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网络大V“十万起家”转战私募遭遇滑铁卢:12只产品5只提前清算,3只管理规模低于5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7 15:56:25

◎“十万起家”叶伟伦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主要还是其自2009年,曾用了8年的时间以十万本金获得百倍收益。但其私募产品的业绩与“十万起家”曾经的辉煌战绩相差甚远。

◎新余十万起家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合计12只,已经有5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从时间来看,都是集中在2020年提前清盘的。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达到37%。不过遗憾的是,一些私募却倒在了牛市中,在2020年的8050只股票策略产品中,其中有873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为负。值得注意的是,某网络大V“十万起家”遭遇滑铁卢,在2020年合计5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盘,存续的产品中,3只管理规模低于500万,两只产品跌破传统清盘线。

网络大V转战私募遭遇滑铁卢

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在2020年的8050只股票策略产品中,平均收益达到了37%。不过遗憾的是,一些私募却倒在了牛市中,其中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中仍然有873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为负,有193只产品亏损超20%,25只股票策略产品亏损在50%以上,亏损最多的高达95.9%。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亏损股票策略产品中,出现了某网络大V“十万起家”管理的私募产品。

提起“十万起家”,可能不少“混迹”于某网络论坛股民都曾有所耳闻。“十万起家”这个ID于2009年10月29日在淘股吧注册,在该网络论坛,“十万起家”叶伟伦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关注,主要还是其自2009年,曾用了8年的时间以十万本金获得百倍收益。资料显示,叶伟伦,85后,毕业于广州大学金融专业,立志成为风格鲜明的价值型成长股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十万起家”叶伟伦在2015年2月13日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新余十万起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后,其私募产品的业绩与“十万起家”曾经的辉煌战绩相差甚远。

十万起家管理的”十万起家恒毅1号”成立于2018年3月21日,采用股票多头策略,从净值走势上看,在成立后不久,该产品净值便开始波动向下,之后虽然该产品的净值也有过明显的修复,但是仍然扛不住市场的下跌而净值出现明显下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十万起家管理的十万起家恒毅1号是在2018年3月21日成立的私募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0.5693元,成立以来亏损超43%。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十万起家恒毅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存续规模低于500万人民币。

另外十万起家管理的十万起家淘股吧2号在2016年2月24日成立,该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0.976元。十万起家基金3号在2020年12月31日的最新净值为0.709元,十万起家管理的十万起家5号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0.579元,该产品成立以来亏损超42%。

12只私募产品5只提前清算

从混迹于网络论坛的职业股民,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角色转变之路并不顺畅。早在2018年9月份的时候,“十万起家”就曾因为产品净值一路下跌,在该网络论坛发文向投资人道歉,文中表示极为后悔进入了私募行业。同时,“十万起家”还宣称:“市场估值真的够低了,牛市真的不远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尽管黎明前的那一抹署光还未照耀大地。”

其表示,“我一直都觉得趋势投资与价值投资是相违背的,而技术分析与基本面分析是没有交汇点的;你要么是一个技术分析型的趋势投资者,要么是一个基本面型的价值投资者,要么什么都不是。技术分析型的趋势投资者需要找到市场聚焦的热点,及时参与,严格止损,善于退出;基本面型的价值投资者需要找到市场低估的企业。”

不过他还表示,不会去将基金清盘或丢下不管,接下来还是会辛勤的研究市场和个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其声称不会将基金清盘,但是仍然抵挡不住市场的现实。据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新余十万起家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合计12只,不过已经有5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从时间来看,都是集中在2020年提前清盘的。具体来看,十万起家投资基金1号在基金业协会的状态是提前清算,该私募基金的最新信息更新时间为2020年10月22日。此外在2018年6月7日备案的十万起家鼎鸿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也是提前清算,十万起家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是提前清算,十万起家睿诚2号私募投资基金提前清算,十万起家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提前清算。

目前尚在运作的几只私募产品中,合计3只产品管理规模低于500万元,其中在2018年3月23日备案的十万起家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虽然目前还在运作,据基金业协会的信息,该私募产品提交给基金业协会的2020年第4季度更新信息显示,根据管理人最新报送信息,本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人民币,十万起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号的存续规模低于500万人民币。

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场很残酷,但一些人都倒在黎明前,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风控系统,以及选股系统和执行力,没有把风控放在第一位,那么在这个市场很难存活的。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中,输了客户的钱和输了自己的钱完全是两码事。私募规模越大,业绩往往越一般。不少基金经理在私募小规模时能够做出亮眼的业绩,但当规模扩大时却往往表现不佳,毕竟规模的扩大并不是持仓结构简单的同比例扩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