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工信部肖亚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23:33:58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汽车产业逆势而上,在规模和质量上都交出了亮丽的答卷,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度增长。基于全新纯电驱动平台设计的车型成为主流,中国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占比超过了50%,部分企业产品实现了批量外销。”

肖亚庆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如何更好地保持供应链畅通,成为全行业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

肖亚庆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强、产业强、设施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围绕补短板、锻长板,编制行动方案,从供需两端发力,贯通技术攻关、平台支撑、示范应用三个环节,优化使用环境,推动品牌向上,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二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及全气候适用等问题,发挥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应用。

三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鼓励换电模式等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放代工生产,也要用好市场规则,推动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要坚决遏制盲目投资现象,避免低效的重复建设。

五是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全球汽车供应链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的格局,要加强与各国和各方的开放合作,加快标准国际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开放性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