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本周聪明钱|主力“恐高”加速出逃;这类股意外被杀个“回马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3:22:05

◎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较上周小幅增加,累计净流出金额为740.51亿元。

◎本周酒鬼酒和洋河股份下跌明显,但是却分别被主力资金逆势净买入28亿元和近16亿元。

◎本周仅有银行行业出现净流入,不过金额并不太高,为86亿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78987_banner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指数冲高回落 主力资金加速出逃

本周沪指震荡较为剧烈,周一回调,周二长阳反攻,周三再创5年以来新高,周四、周五出现回落,整体呈倒“V”字形。在此过程中,主力资金开始加速出逃,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较上周小幅增加,累计净流出金额为740.51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只有周二净流入170亿元,创出去年12月2日以来1个半月单日净流入金额新高。然而其余4天均为净流出,并且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周一、周三、周四单日净流出金额均超过200亿元,也创出了去年12月底以来的新低。由此可见,主力资金在沪指攻击3600点时缺乏信心,加速出逃落袋为安,大盘短期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高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前期新高热门股遭遇减仓 主力逆势吸入二三线白酒股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172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微幅减少为499只,显示出市场气氛偏于低迷,热度仍然不高。

本周调整已久的科技股受到从“抱团”股中撤退的资金关照,主力资金的目标集中在电子股。受预期业绩上升刺激,TCL科技本周跳空大涨创出上市11年以来历史新高,被净主动买入近24亿元居于亚军位置,歌尔股份、长电科技、兆易创新被净主动买入的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白酒股明显回调,酒鬼酒和洋河股份下跌明显,但是却分别被主力资金逆势净买入28亿元和近16亿元,分居第1位和第6位,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前期不断创出新高的热门成为被抛售的主要对象,其中周内创出17年半新高的三一重工被净主动卖出近24亿元居首。此外,周五跳空大涨、周内涨幅超过13%的邮储银行也被净主动卖出20亿元居于次席。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银行行业一枝独秀 两大行业净流出超200亿元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不出意料,本周仅有银行行业出现净流入,不过金额并不太高,为86亿元。相对来讲,房地产、建筑装饰、综合、休闲服务、钢铁、通信、纺织服装行业净流出金额也较低,均不到10亿元。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有多达8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周微幅增加。其中,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行业抛盘超过200亿元,后者继续两周净流出居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行业也超过15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高位震荡 融资客狂吞金融股

在1月8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1.6万亿元出现横盘震荡,不过仍然小幅攀升继续创出近5年半以来的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大金融个股成为融资客集中攻击的目标,中国平安、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名列融资净买入前3位,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净买入金额达到了23亿元。其余的融资净买入个股多以各行业龙头股为主。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医药股占比较大,以生产生化原料药和中成药为主的东诚药业意外位居榜首,融资净卖出8.5亿元。连续阴跌的沃森生物融资净卖出金额也在5亿元以上。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