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访|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彭彦杰:ESG投资并非感性情怀,兼顾潜在回报与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6 18:44:05

◎ESG投资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

◎中国ESG投资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孙嘉夏    

近年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受到持续关注,在全球投资界日益兴盛。ESG投资价值几何?目前中国市场ESG面临怎样的问题?未来发展可以有哪些侧重点?

带着这些问题,在1月14日举行的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部中国区总经理彭彦杰。在他看来,ESG投资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中国ESG仍处于成长积累阶段,信息披露及相关配套措施也还在完善中。在监管趋严和金融市场开放等多种因素推动下,未来中国ESG投资市场将加速发展,增长潜力巨大。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中国ESG仍处于成长积累阶段

伴随社会价值取向和经济治理的历史进程,责任投资所涵盖的内容不断演化。在彭彦杰看来,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公司治理是责任投资理念的三大价值支柱,在此基本框架之上发展形成了ESG投资概念。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是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管控,最终获得长期收益。

“根据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的调查,约8成机构支持责任投资,虽然在实践上还处于萌芽阶段,但这个趋势是令人振奋的”,彭彦杰表示,在公司治理及社会责任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利润也相对稳定,且更能得到投资人的关注,社会责任与企业利润二者之间是正相关的,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ESG实践。

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近些年对ESG投资的关注度都显著上升。彭彦杰认为,中国ESG仍处于成长积累阶段,信息披露及相关配套措施还在完善中,市场需进一步加强对ESG投资的认知。在此过程中,我们应持续完善本土化ESG信息披露指标和方法。例如,金融产品的底层资产是否对环境有害?发行商对社会有无负面影响?发行商或底层资产的机构公司,治理是否清晰?

基于此,配套的教育及知识普及工作需要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例如,普及ESG可持续投资理念和方式,在更广泛的群体中逐渐建立共识,推动从业者加速ESG升级。同时,学术界、研究中心或独立机构应共同参与,通过发布ESG相关学术研究信息等方式,参与市场引导和监督。

ESG关乎可持续性的理性投资

“中国责任论坛有统计,2019年中国绿色信贷约为9.66万亿元,到2020年10月增长至11.55万亿元。ESG相关的公募基金从2019年的485.9亿元增加至1209亿元,几乎是2.5倍的成长”,彭彦杰指出,中国ESG投资比境外起步时间晚,但相关公募基金、理财产品、ESG指数类产品的规模及数量年年上升,高速成长且发展空间巨大。

针对如何培育与推进中国ESG市场发展,彭彦杰认为,首先应加强和完善ESG数据库,以排除法将不符合ESG理念的标的或发行人筛出;其次,要加快推进并完善ESG整体制度框架,完成企业ESG信息披露从自愿披露到强制披露的过渡,培育本土化ESG第三方评估体系和数据库;最后,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加大ESG宣传力度,市场的力量将让未做好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的参与者加速改革,推动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大国。

“任重道远,方兴未艾,前景可期”,彭彦杰用这12个字来概括其对中国ESG投资市场的展望。

在他看来,ESG绝不是一种感性的情怀,它关乎理性投资,所以也谈回报,这样才可持续。换言之,在实现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可兼顾潜在回报,两者是并存的。

彭彦杰指出,底层资产、发行商符合ESG条件的产品,在极端事件发生时,抗风险能力会更好。“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不断提升,这些国际投资者熟知ESG投资理念,不含ESG元素会降低其投资金融产品的意愿。普华永道有调研显示,超过75%的欧洲机构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停止投资非ESG产品,我想这是全球潮流,更是中国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彭彦杰 德意志银行 社会责任 ESG 责任投资 可持续发展 绿色信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