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ESG成新时代下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要内容 良好ESG沟通为上市公司创造什么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23:49:09

上市企业做ESG方面的努力,包括有效地沟通,可帮助公司传递很多方面信息,还可带来更高的估值和价值,并能加大投资吸引力,从而有更大的业务范围,还能增强公司总体形象和吸引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孙嘉夏    

随着全球责任投资理念的蓬勃发展,ESG投资逐渐得到主流市场和投资机构的接受与重视,践行ESG投资、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有助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有关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如何更有效实现沟通的话题,开始变得越来越受市场关注。

围绕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ESG沟通,在1月14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商道纵横承办的2021CRO全球责任峰会上,来自于不同的机构利益相关方,包括学者、NGO、国际组织、商业咨询公司的代表聚焦“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沟通”这一主题展开圆桌讨论。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ESG表现好的公司有可能更受投资者青睐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公司在建立了治理体系以后,做了高质量的ESG信息披露后,希望可以把ESG的价值传导出去。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ESG信息用于做相关的决策。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做ESG的沟通?ESG信息到底是面向谁传播?高效的ESG沟通到底可以为上市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他们对ESG的信息有什么样的期待?

FTI Consulting策略沟通部资深常务董事、北亚区主管黄载欣认为,投资者在考察公司的时候,更多地会看一下公司是否有ESG的主张。

另从公司角度,黄载欣认为,企业应实时更新报告和ESG情况。上市企业做ESG方面的努力,包括有效地沟通,可帮助公司传递很多方面信息,还可带来更高的估值和价值,并能加大投资吸引力,从而有更大的业务范围,还能增强公司总体形象和吸引力。

那么,如何来定义有效的ESG沟通?黄载欣提出,这要依赖于两个关键的因素,一方面是可持续性长期驱动的战略,另外一方面是数据。

鉴于MSCI在机构投资者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且一直受到海外投资者高度关注,MSCI ESG评级对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MSCI ESG研究部发行人沟通团队中国区负责人吴哲在谈到本土投资市场时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已有42家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投资者签署主体,这就意味着本土投资机构也逐渐在投资过程中考虑ESG因素。MSCI ESG评级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公司长期抵御ESG风险能力的洞察,被越来越多的大型机构投资者运用于投资决策中,ESG表现好的公司有可能更受投资者青睐。

“ESG评级也是MSCI ESG系列指数构建的重要参考指标,例如在MSCI ESG领先指数中,ESG评级表现不好的公司,会被降低权重,甚至剔除。这样一来,MSCI ESG评级覆盖范围内的公司如何和我们进行有效的沟通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吴哲指出,尽管MSCI评级不仅仅依赖于公司的披露数据,公司的披露和沟通不会必然导致一定会获得最好的评级,但是积极地沟通有助于公司不断提升自己ESG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这些努力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ESG风险管理能力。

“事实上,不少投资机构也会关心公司是否主动与MSCI ESG进行沟通,这部分沟通交流的记录被体现在评级报告中,投资者可以看到过去一年来公司跟我们的沟通频率,也可以把公司ESG意识和表现对标到行业内,看看公司在业内是怎么样的水平。”吴哲说道。

碳适应和碳减缓或成未来ESG沟通的两个重点方向

论坛上,一众嘉宾认为,从目前直观的感受可见的是,中国公司披露数据的质量尽管和发达市场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公司整体面向市场的披露以及趋势在逐年变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将采取更有利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不仅仅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转变,也会极大地激励中国企业采取减碳行动。

“未来在披露相关信息上也许会有两个重点方向,一个是碳适应,一个是碳减缓。”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说到:“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已经启动,最近电力、钢铁、水泥产业预计会陆续加入,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的排放源企业和背后的投资机构,可能都要关注未来信息披露的要求,它会越来越高。”

李志青提出,ESG沟通其实就是信息披露的问题。发展至今,现在接受度大幅度提高,而且不是线性,而是非线性往上升。

“不要把ESG讲得是一种特别创新的东西,它其实就是来自于内心本源对于美好的生活和更美好社会发展的期望,是一种期待的结果,不要把沟通想得太复杂,没有必要有新的体制机制,这是很基本的、很传统的、大家真正都需要的东西。”李志青认为,ESG的井喷阶段会很快地到来,到那个阶段的话就不是沟通不够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沟通得更好,如何让沟通机制更加通畅的问题。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代表处主任周卫东则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以来,这个议题确实是非常火,尤其是中国,我们预计在明年的中国企业SDG报告里面,碳中和、碳排放相关的数据量会剧增,而且会更详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