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牛人重仓|华泰量化基金“霸屏”、机构大宗交易买入,中国中铁的春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9:12:34

◎2020年三季报,中国中铁的持仓基金有30家,持股1.82亿股,占流通盘的0.895%,而且排名靠前的是指数基金。

◎1月14日,中国中铁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550万股,成交金额3316.5万元,成交价6.03元,均为机构账户买入。

◎进入2021年,随着中标25项重大工程的公告发布,中国中铁迅速走强,今年已经涨了14.42%。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22699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市场出现典型特征——“铁路基建”板块走强了,板块平均涨幅能进入市场前4名。在中国中车连续涨停刺激之下,中国通号、中铁工业、中国中铁、晋西车轴都大幅放量。

今日《牛人重仓》栏目关注中国中铁(601390)。机构账户刚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中国中铁550万股,成交金额3316.5万元,成交价6.03元。

1月5日以来,中国中铁股价越走越强,最近两个交易日更是放量大涨,绩优、高成长的蓝筹股否极泰来了?

中国中铁:华泰量化基金田汉卿“霸屏”

1月5日,中国中铁发布重大工程中标公告,宣布中标24项国内重大工程和1项境外重大工程,工程中标价合计约人民币611.64亿元,约占2019年营业收入的7.21%。公告发布之后,中国中铁股价越走越强,最近两个交易日更是放量大涨。

中国中铁的基金持仓数据比较有特点:华泰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田汉卿“霸屏”,持仓基金都带有“量化”关键词。

2020年一季度,持仓中国中铁的基金有41家,持股16.74亿股,占流通盘的8.98%;2020年中报,持仓基金有346家,持股20.35亿股,占流通盘的10.92%;2020年三季报,持仓基金有30家,持股1.82亿股,占流通盘的0.895%,而且排名靠前的是指数基金。

“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混合A”三季度减持该股133.92万股,目前名列该基金第6大重仓股,持股数608.0万股。这是只指数增强型股票投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9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5% ”,换句话说这个基金力求跑赢沪深300指数。不过,最近的行情是“局部牛市”,如果没有买中热门板块的龙头个股,大概率是跑不过沪深300指数的。

基金经理田汉卿是位女士,本科与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MBA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曾在美国巴克莱全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担任投资经理,2012年8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田汉卿是从事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而且是基本面量化。在2020年3季度的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坚持了基金根据基本面信息进行量化选股的投资策略,选择持有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有较好的盈利成长性,估值又比较合理的)。”“三季度,量化选股模型表现较好,投资策略获得了预期的超额收益。”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从这段话中读出了一个基本信息:中国中铁符合“基本面较好”的条件——有较好的盈利成长性,估值又比较合理。毕竟,量化交易依据的是程序,程序的算法基础是“因子”,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了人的主观判断。

事实上,中国中铁2020年前三季度的“企业盈利和成长能力财务指标”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具备高盈利和高成长性。

营业收入达到了6865.31亿元,同比增长了20.41%,营业收入规模在整个A股市场排名第6,比号称“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都还高。

盈利能力方面,扣非净利润170.58亿元,同比增长了15.54%。在整个A股市场排名第26位。三季度单季扣非净利润65.27亿,同比增长了35.31%。刚刚,公司宣布又中标了600多亿元的25项国内外重大工程。

今日机构大宗交易买入中国中铁550万股

中国中铁2020年股价表现确实不怎么样,2020年的年度跌幅是8.67%。进入2021年,随着中标25项重大工程的公告发布,中国中铁迅速走强,今年已经涨了14.42%。

2021年1月14日,中国中铁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550万股,成交金额3316.5万元,成交价6.03元,均为机构账户买入。

今日中国中铁收盘价6.03元,涨幅6.54%,成交金额24.28亿元;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占当日成交金额1.37%,成交价与收盘价持平。

中国中铁近期日K线图

中国中铁这种真正的绩优蓝筹股,2021年会不会否极泰来?

在2020年3季度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基金经理田汉卿表示:“流动性驱动之后,市场总归需要回归基本面”;“如果市场整体表现尚可维持,低估值的股票和行业在被推到极致之后,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从alpha(阿尔法)的角度,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归,基本面因子的超额收益也得到回归。”

2020年,成长类因子表现较好,带来了不错的超额收益。“我们预期估值因子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压抑之后,其表现得到恢复的概率也越来越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