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抱团白马”集体傻眼了!开年最牛板块竟是TA,网红基金踩中风口净值飙升!但主力资金已悄悄出逃7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8:00:33

◎4只芯片ETF开年累计涨幅均超过了11%,霸占了行业主题ETF的前三名,最高涨幅为13.38%!

◎涨幅靠前的4只芯片ETF,主力资金越涨越卖,开年合计净流出资金约73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沪指本周突破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后,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行情,反而引发了白马股的回调!此前“抱团”强势上涨的白马股近些天跌倒一片,部分刚刚进场的投资者纷纷中招!

开年以来,涨势最好的板块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喝酒吃药,也不是讨论火热的军工光伏新能源车!而是去年起起伏伏的芯片,截至最新收盘,芯片指数开年大涨了7.18%,半导体指数更是大涨了12.84%,创出了历史新高。

而场内有4只芯片ETF开年累计涨幅均超过了11%,霸占了行业主题ETF的前三名,最高涨幅为13.38%!

芯片半导体开年大爆发

开年后,市场上关于机构抱团行情能否持续的话题,正在被广大投资者讨论,除了部分个股短线飙涨太快遭获利盘兑现外,机构调仓也进一步引发市场波动。就在大家纷纷将目光投向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热门板块之际,调整已久的芯片概念集体爆发,开年仅仅9个交易日,芯片相关ETF集体大涨力压群雄。

Wind数据统计,两市287只股票ETF中,芯片相关ETF涨幅包揽前三,6只涨幅超过10%的ETF中,芯片相关的占了4只,最高涨幅达13.38%,在调整近半年后终于扬眉吐气一番!

开年来ETF涨幅、份额变动

蔡嵩松的网红基金诺安成长混合,因前十重仓股全押芯片概念,开年也是涨势喜人,截至13日,净值累计涨幅达11.45%,去年中报显示,该基金有超百万人持有。今天股吧里有持有的基民甚至喊出,让那些之前看不起(诺安)的,现在高攀不起!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本轮芯片上涨的行情中,机构资金却在大幅撤离!

涨幅靠前的4只芯片ETF,两只芯片ETF份额开年分别减少了37.25亿份和12.72亿份,芯片基金和芯片也分别减少了5.07亿份和1.74亿份。以区间成交价计算,4只芯片相关ETF合计净流出资金约73亿元。

机构长期看好芯片半导体

近期,新冠疫情对全球芯片供应链形成冲击,外界普遍担心PC的供应面临芯片零部件生产的短缺。其次,芯片短缺的情况也蔓延至汽车产业,据新华社报道,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汽车公司近日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它们将削减汽车产量。

全球芯片产能紧张,激活了芯片题材,多只个股结束调整开启上涨模式,而长期研究市场的机构们,也纷纷表示看好。

如前十重仓股全押芯片的诺安成长混合,在最新报告中就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和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条前所未有的转折和考验,道路是坎坷的,未来是光明的。一起加油,陪伴中国科技迈向光明的未来,让我们共同见证历史!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全球经济的逐渐恢复带动半导体需求复苏,5G加速普及也为半导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我们认为全球半导体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作为科技行业的底层基础,半导体是国内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关键。十四五规划中将集成电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政策推动下国内半导体国产替代逻辑长期存在。

对于当前芯片半导体行情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来芯片股历来表现活跃,但调整起来也相当迅速,去年的几次快速调整,让不少投资者还心惊胆战,如果大家看好芯片板块,不妨等到调整时逢低进场,或通过基金定投方式分散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最牛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