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眼科第一股”进军医美,合资方现原华熙生物CEO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0:46:12

◎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爱博医疗发布公告,拟与公司关联方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业务为开发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拓展在眼科、医学美容等领域的应用。

◎在本则公告披露的与爱博医疗一起参与此次投资的拓睿美的股权结构中,出现了一个名为“金雪坤”的股东。资料显示,此前有一位名为“金雪坤”的业内大咖曾出任过国内医美原材料巨头华熙生物CEO一职,金雪坤还曾表示,看好生物材料优势技术在医美领域的应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50,SH,以下简称“爱博医疗”)对外发布关于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拟与公司关联方拓睿美(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睿美”)以及北京思尔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尔根”)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爱博睿美(成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名称暂定,以工商核定为准,以下简称“爱博睿美”)。爱博睿美的主要业务为开发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拓展在眼科、医学美容等领域的应用。其中爱博医疗以自有资金出资510万元,占爱博睿美注册资本的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则公告披露的与爱博医疗一起参与此次投资的拓睿美的股权结构表中,出现了一个名为“金雪坤”的股东。资料显示,此前有一位名为“金雪坤”的业内大咖曾出任过国内医美原材料巨头——华熙生物CEO一职。

而更多资料显示,原华熙生物CEO金雪坤目前出任铭丰资本创始合伙人,而该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二期医疗基金于20189月对爱博医疗进行了投资。金雪坤也曾公开对外表示,要将爱博医疗在生物材料领域的优势技术,未来拓展到医美领域的应用。

爱博医疗公告出现“金雪坤”身影

爱博医疗此次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参与此次投资的爱博医疗关联方拓睿美有一位名为“金雪坤”的股东,其出资比例为4.8%

图片来源:爱博医疗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美原料领域,也有一位名为“金雪坤”的业内大咖。启信宝资料显示,金雪坤曾于20143月至201712月担任华熙生物法定代表人职务。

港股披露易网站资料显示,20131029日,金雪坤获委任为华熙生物首席执行官。他2002年毕业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前在医疗器械产品的销售及市场推广方面拥有逾20年经验。

2017年中发布的福布斯港股上市中资股CEO薪酬榜显示,金雪坤以2863.3万元的薪酬,排在总排行榜第九名、药企高管排行榜第二名。

201910月对外发布的《华熙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中,华熙生物披露,20143月,金雪坤开始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20184月,金雪坤不再担任华熙福瑞达(公司前身)董事、董事长职务,并自行创业。

而金雪坤曾作为CEO等身份任职的华熙生物,是重要医美原料——玻尿酸的生产巨头。2018年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年全球主要玻尿酸原料生产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最高,其中华熙生物占比36%2018年,该企业全年产量高达175.5吨,占全国总供给的47.6%

在医美业界,金雪坤也是荣誉等身:他曾担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新技术与新材料分会会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金融投资分会副会长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雪坤任职华熙生物期间,该公司经历了原料生产商到产品供应商到服务商三个发展阶段,华熙生物拥有全球最全的跨食品级、化妆品级和医药级的透明质酸原材料。

华熙生物在港股私有化退市前发布的最后一份年报——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年度营业额为人民币8.4亿元,按年增长29.7%,而股东应占溢利为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19.8%。

生物材料技术在医美领域应用被看好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原华熙医疗CEO金雪坤及其目前所在的铭丰资本,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与爱博医疗有合作和关联。

资料显示,从成立到科创板上市,爱博医疗共完成6轮融资,吸引中关村发展、清控银杏、博行资本、铭丰资本、恒旭资本等一众投资机构的支持。

而在上述名单中出现的“铭丰资本”,其创始合伙人正是原华熙生物CEO金雪坤。更加引人关注的是,金雪坤曾经多次公开表示,要促成爱博科技的技术在医美方面的应用。

报道显示,2018年,铭丰资本创始合伙人金雪坤牵头与爱博医疗进行了第二次接触,他表示,“这一次接触下来,终于在爱博已有的产品和医美适应症上找到了连接点。我们看中了其在生物材料领域的优势技术,未来拓展到医美领域的应用。事实也证明,这样的结合是逻辑正确并且可以落地的。”

2020年年中,金雪坤曾表示,爱博在生物材料领域拥有极高的研究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决定了它在眼科领域的龙头地位。生物材料既可以用于眼科,也可以适用于医美。

“在国外,众多眼科巨头都有医美类产品,例如强生。医美上游企业也有很多拥有眼科的产品线,例如我们熟知的被艾伯维(Abbvie)以600多亿美元收购的医美龙头艾尔建(Allergan)。投资爱博,是铭丰资本进行布局的重要一步。”金雪坤说。

而从股权结构看,启信宝资料显示,参与此次共同出资的拓睿美有一家名为“青岛蓉鼎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投资比例为5%。而该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相当于法人代表),就是金雪坤作为创始合伙人所在的西藏铭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铭丰资本)。

爱博医疗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四成

此次发布公告的爱博医疗,于2020729日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完成科创板上市的眼科医疗器械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公司拥有人工晶状体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掌握包括材料制备、光学与结构设计、工艺制造在内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完成全部研发及生产流程,打破了国际厂商在高端人工晶状体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局面。

招股书还称,该公司技术先进性主要表现在高分子医用材料合成、生物材料测试、眼科透镜光学设计技术、眼科植入物的功能性结构设计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及配套工艺、表面改性技术等。

在公司盈利状况方面,该公司202010月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6万元,同比增长40%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爱博医疗 医学美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