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竞折射的成都文化生态谋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6:05:24

牵手哔哩哔哩电竞,正如此前场馆营建、赛事落地、政策出台一样,都是成都打造“电竞文化之都”版图里的关键棋子,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布局。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14日,哔哩哔哩电竞完成首轮1.8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浙江创想文化基金领投,天府文投和博瑞传播跟投,天府文投和博瑞传播各跟投5000万元。天府文投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创投联合组建,博瑞传播隶属于成都传媒集团。

此前,博瑞传播(600880,SH)也发布公告称: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哔哩哔哩电竞6.02%股份。博瑞传播此次投资是积极响应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重要举措。

换言之,这不是一家市属国有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单打独斗的行动,背后藏着一座城市发展电竞产业的脉络。

牵手哔哩哔哩电竞,正如此前场馆营建、赛事落地、政策出台一样,都是成都打造“电竞文化之都”版图里的关键棋子,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布局。

资源沉淀,更新城市特色名片

成都与电竞结缘,是国内比较早期的一批城市。

2009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总决赛首度落户中国,就选址成都。RocketBoy孟阳、Mayuki马雪、马天元等多位知名电竞选手也从成都走向了电竞的世界舞台。

2011年起,手游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开始在成都蓬勃发展。凭借端游时代积累的游戏制作经验和大量优秀的游戏制作人资源,成都的手游行业跻身国内手游第一梯队,是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那几年,成都被誉为“中国手游第一城”“中国游戏产业第四城”,在产业发展方面,底气十足。最出名的一款手游当属成都天美工作室开发的《王者荣耀》。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款上线了4年的手游在除夕当天流水达到20亿元,打破了手游界单日流水最高历史纪录。

ACG也是全面发展,二次元文化生气蓬勃。2018年的中国动漫金龙奖上,成都被评为“动漫活跃城市”,一同上榜的还有北京、上海、深圳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在整个电竞产业圈,成都扮演的分量,愈发地举足轻重。

多个世界顶级电竞赛事瞄准成都,WCG中国区总决赛、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全国总决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等接连在成都举办。去年底,英雄联盟“2020LPL全明星周末”在成都举行,掀起了全民电竞的狂欢。有人统计,如今每年在成都举行的各类大大小小电竞比赛数量达到400项左右。

大量的职业电竞俱乐部也落户成都,比如LPL的OMG战队、KPL的AG超玩会,成都还是《守望先锋》联赛中国区的四大主场之一,成都猎人队在此扎根。

《2019年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显示,成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跻身一线电竞城市前列;办赛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电竞俱乐部数量和电竞产业相关企业数量,也均位列全国前五。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体育产业,逐渐成为成都这座“网红城市”的新名片。

这些点点滴滴沉淀着成都发展电竞的底蕴,让业内人士嗅到了前景。成立于2018年10月的哔哩哔哩电竞,构建了以俱乐部、赛事运营及制播、艺人经纪和赛事主场为核心的业务闭环生态。

经过两年发展,哔哩哔哩电竞首轮市场融资,引入了来自成都的资本,无疑是与这座城市的电竞产业进行着深度绑定。

主动出击,打造电竞文化之都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不管是赛事、场馆相继落地,还是IP、作品不断涌现,甚至ACG玩家和粉丝能够尽情狂欢……很大程度上源自成都对文化的包容与开放。这些是推动电竞发展的市场力量。

另一面,城市开始主动出击,展现出深耕电子竞技这条赛道的格局与野心。

2019年,成都印发了《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在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的计划中,就包含引进电子竞技中超联赛等项目。

随后,成都又制定《世界赛事名城消费升级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电竞场馆。

2020年5月,成都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打造“电竞+文创”“电竞+科技”“电竞+旅游”“电竞+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格局,依托成都市在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等高科技产业和智能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把成都建设成为“电竞文化之都”。

成都量子光 图片来源:英雄体育VSPN官方微信号

几份重磅文件的出台,打响了成都在电竞产业发展中释放的起跑信号。在成都制定“三城三都”的大框架下,电竞将是文创、旅游、体育场馆、体育赛事、体育经济发展等多个分支的“助燃剂”。

而投资哔哩哔哩电竞,则将为成都的电竞产业引入一股强大的专业平台力量。

“整体来看,哔哩哔哩电竞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标的。”按照博瑞传播董事、总经理张涛的说法,哔哩哔哩电竞极具互联网企业特色,收入呈现多元化态势,经营增长势头明显。

资料显示,哔哩哔哩电竞主要业务包括运营多支顶级职业联赛战队、电竞内容制作、艺人经纪等。作为连续两届电竞上海大师赛创始合作伙伴和承办方,哔哩哔哩电竞还拥有《英雄联盟》《守望先锋》两大电竞联赛席位。

更为关键的是,哔哩哔哩电竞背靠哔哩哔哩,一出身就自带光环。

2.5亿——这是刚刚结束的“bilibili最美的夜2020跨年晚会”的峰值播放量,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97亿的B站,再次彰显出其强大的年轻文化社群基因优势。

加之哔哩哔哩此前耗资8亿元拿下《英雄联盟》S系列赛未来3年在中国的独家转播权,平台和内容的双线布局使得B站悄然成为国内电竞产业布局最深的公司之一。

随着哔哩哔哩电竞的加入,从上游厂商到中游赛事、俱乐部、制作公司,再到下游的直播平台、周边产品,成都正在集齐一块块拼图,拼出“电竞文化之都”的理想模样。

拥抱时代,提升城市发展动力

纵观全国,电竞热潮早就从一线城市延伸至新一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也来到“电竞之都”争夺赛的赛道上。

电竞究竟能带来多少价值?从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发布的《2019四川省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报告指出,2019年四川省电竞总规模达180亿元。其中,得益于《王者荣耀》的孵化,游戏研发占比高达71%,直播行业收入占比19%,赛事和俱乐部收入为5%和2%。

在体育世界里,观赛带来的线下消费场景极为丰富,这是一座城市最渴望看到的,这也是城市积极吸引电竞战队、积极开辟主场的原因所在。

图片来源:LPL提供(资料图片)

举办大型电竞赛事本身不一定挣钱,但可以为城市带来巨大曝光量和关注度,还有随之而来的人流、商流、信息流,集聚效益显现,直接刺激大量消费需求,间接拉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增长动力。

人带来消费,更意味着创造力。当城市对电竞的拥抱多一分,对人才的渴求也就更上一层。

对城市来说,人口净流入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近年来城市间的“抢人大战”逐步升级,为了吸引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的流入,全国各地都在创业、落户、购房等领域不断发布鼓励政策。

除了收入、工作机会、居住便利以外,城市的文化娱乐氛围逐步成为年轻人选择去处的重要影响因素。

电竞对年轻一代具备天然的吸引力。在中国电竞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的关口,将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在选择城市时,把是否能便利地看到顶级电竞赛事列为考虑因素。

就像曾经的人们,会因为是否能看到顶级音乐会,或者是否能看到顶级足球联赛,而决定是否留在一座城市。

如此看来,既有政策利好,又有行业基础,还有文化土壤的成都,随着产业链不断完善,正一步步跻身电竞城市中的顶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