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专访天府文投侯黎明:内容依然是电竞产业的商业内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4:08:12

◎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核心都是基于内容的生意,电子竞技作为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也不会例外。俱乐部和赛事是商业化的基石但不是商业化的全部。

◎电竞产业的本质是内容,内容与流量、商品、服务的精准匹配,可实现货找人、内容找人、服务找人,加上制作、经纪、物理空间和周边产品等高价值衍生业务,未来有很多商业想象空间。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体育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电竞产业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与此同时,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全球体育赛事普遍遭受重创,线上电竞赛事却逆势崛起,成为过去一年中极少数实现双位数增长的文娱行业。

事实上,电竞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早已超出了“圈外人”的想象。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电竞游戏市场收入从2019年的947.2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65.57亿元,同比增长44.16%;2020年,中国电竞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上涨9.65%。

如此,电竞赛道亦成为寒冬中的文娱风口,引得一线投资机构纷纷入场布局。近日,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文投)就参与投资了互联网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旗下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哔哩哔哩电竞)。据了解,天府文投成立于2018年,是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截至目前,这只年轻的基金在数字文娱、文体旅游、时尚消费、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均有积极布局。

日前,天府文投总经理侯黎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围绕哔哩哔哩电竞与产业未来,他分享了自己的观察与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哔哩哔哩电竞成立于2018年,彼时也是互联网巨头“扎堆”入局电竞之时,天府文投如今“出手”布局,对项目与产业的判断、预期是何?

侯黎明:随着科技的进步,世界正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大国竞争的前沿阵地;以电竞为代表的电子体育已成为传统体育的重要补充,年轻人在这个活力四射的领域扮演着最重要的的角色。天府文投作为成都文创基金的管理人,关注的最重要投资变量就是“科技”和“人群”。

B站是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电子体育也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物理隔离状态中得到了验证和加速。我们投资哔哩哔哩电竞,是希望与B站及哔哩哔哩电竞深度合作,通过上下游产业的联动,为成都引入电竞生态、提升成都电竞影响力。

NBD:哔哩哔哩电竞背靠B站生态,作为与“Z世代”同成长的电竞公司,您认为其与其他主流电竞俱乐部相比具备哪些不同的特质?

侯黎明:B站用户月活超过两亿,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与电子体育的活跃人群高度重合。B站近年持续破圈,哔哩哔哩电竞依托B站的宣发渠道、内容生态和商业生态,可获得持续的、高质量的流量、曝光和客户,在商业形态上有更多的可能性。

哔哩哔哩电竞围绕电竞IP的建设,正在与政府合作打造精品赛事、推动俱乐部主场落地。通过漫画、综艺、番剧联动、品牌联名等强化粉丝与俱乐部情感纽带,创造差异化的文化气质;同时也能为B站反哺极受用户喜爱的内容品类,沉淀大量高黏性用户。

NBD:电竞商业模式的开发仍属于早期阶段,赛事、俱乐部营收在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在您看来电竞俱乐部应如何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未来哪些商业模式有望带来增量价值?

侯黎明: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核心都是基于内容的生意,电子竞技作为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也不会例外。俱乐部和赛事是商业化的基石但不是商业化的全部。电竞同时具有竞技、社交、娱乐等多种属性,天然具备传播的广泛性和可复制性,可以沉淀出核心粉丝、渠道及IP,俱乐部也能形成有长期价值的护城河和议价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产生C端和B端的收入。

哔哩哔哩电竞在赛事运营及制播方面,合作了非常多的赛事IP,同时在电竞内容,如综艺节目、海报文化、热血漫画等进行IP化尝试,哔哩哔哩电竞正在积极打造自身独有的内容生态。电竞产业的本质是内容,内容与流量、商品、服务的精准匹配,可实现货找人、内容找人、服务找人,加上制作、经纪、物理空间和周边产品等高价值衍生业务,未来有很多商业想象空间。

NBD:成都有着“手游之城”的称号、也是电竞热门城市,《王者荣耀》《银河帝国》等多个爆款游戏均诞生于此,若日后哔哩哔哩电竞落地于此将会与城市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侯黎明:依托哔哩哔哩电竞成熟的赛事策划能力和丰富的游戏资源,对标电竞上海大师赛,哔哩哔哩电竞可能与成都的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符合本地文化的新IP、新赛事,同时发展移动电竞的IP孵化及运营。

NBD:我国电竞行业虽发展迅速,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存在产业生态不完善、俱乐部管理运营机制不全等问题,您认为当下哪些问题亟待攻破,对此又有何建议?

侯黎明:目前主要是有几个问题,一是俱乐部运营成本高企。在商业运营尚不如传统体育赛事成熟的情况下,顶级队员和教练等人力成本压缩了各俱乐部的利润空间,对头部资源的争抢也容易出现无序竞争;但一些头部项目已开始自我完善,如腾讯率先在LPL联盟中试点工资帽和强制审计制度,利用厂商的话语权来规范市场交易,并引导各家俱乐部建设和运营青训体系,形成有梯度的人才迭代机制;随着监管制度的成熟和自律组织的出现,未来俱乐部的商业环境将更加友好。二是产业链的核心资源仍高度集中。游戏内购、广告等收入是经济效益最高的部分,同时头部项目所属厂商如腾讯、暴雪等还牢牢把控着爆款赛事的授权与直播版权、联赛体系的建设及IP衍生品的开发;另外电竞游戏直播占到了游戏直播的70%以上,头部直播平台也掌握了内容的分发端。

目前行业的自律和政策的完善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背靠游戏厂商或者大流量平台,具有俱乐部、赛事运营、内容制作、流量触达等全线业务的规范企业更容易生存下来。

NBD:近年来ESG投资理念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影响着PE/VC的价值判断,在游戏电竞等略有舆情争议的领域投资机构亦更加重视标的尽调、筛选等工作。在您看来PE/VC在投前、投后应如何作为从而更好地履行ESG投资责任?

侯黎明:ESG投资是大势所趋,也是评估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的重要参数,社会影响、劳动保护、舆论导向和公益责任都是我们评估项目的因素,我们认为对ESG的评估是获得稳定收益乃至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

关于电子竞技,可能有些圈外人的认识还停留在电脑游戏阶段。国家出台了大量鼓励电子竞技的政策,2003年就被列入国家的正式体育项目,也是2020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

发展电竞产业,绝不能、绝不是鼓励青少年沉迷游戏,青少年和家长必须认识到,打游戏和打电竞根本不是一回事情,需要阻断未成年人过早迈入电竞行业。我们还会与项目方合作,继续协助其设定ESG目标,完善的内控制度,防范因合规风险带来的投资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

正如前面提过的,电竞属于内容产业,对内容的自律和把控是很重要的,我们既会给年轻人创造追逐梦想、展现自我的舞台,也会主动参与、积极引导他们的现实生活。

NBD:“俘获Z世代”是当下文娱、新消费投资的风向标,从95后、00后群体的个性化的消费观来看,未来3~5年哪些细分赛道值得具体关注?

侯黎明:Z世代指的是年轻人,但这个圈层不应该单以年龄去区分,年轻的文化穿透力是很强的,这个文化覆盖的群体增速很快。另外,随着60年代的退休,传统意义上的老年人都已经是互联网的深度用户了,应该说是整个消费人群都在进入数字时代。所以Z世代确实是文娱、消费的投资投资的风向标,但关注的核心变量还是人群行为。未来可以关注虚拟数字世界所带来的竞争格局和商业逻辑的变化,这个规模几乎与现实世界接近的世界,深刻改变了社交、商业、消费、教育、体育等经济活动的行为方式和交易对象,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