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博瑞传播总经理张涛:投资哔哩哔哩电竞只是第一步,会寻求深度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4:13:31

◎哔哩哔哩做电竞决心大,眼光长远;博瑞传播希望借助哔哩哔哩庞大用户群体,助力公司乃至成都的相关产业发展。双方一拍即合。

◎在博瑞传播总经理张涛看来,博瑞传播针对哔哩哔哩电竞的投资并非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兼顾了战略和财务的投资行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伊始,博瑞传播(600880,SH)宣布参投哔哩哔哩电竞首轮市场融资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博瑞传播与电竞之间有着相通也有着“隔阂”。公司缘何“跨界”电竞?又为何选择牵手哔哩哔哩电竞?有着何种长远规划?两家相隔2000公里的企业的合作,背后是何种因缘际会?

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了博瑞传播董事、总经理张涛以及分管投资业务的副总经理沈丁丁。张涛表示,双方此次合作将专注于推动电竞产业健康发展,不是打着电竞名义“圈地建场馆”;投资是公司对于电竞行业的初步战略布局,不排除继续寻求与电竞业内或周边的合作机会。

投资兼顾财务和战略考量

“这是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的重大机遇,也是公司拥抱朝阳产业的重大机遇!”张涛说道。

早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5月份发布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依托成都市在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等高科技产业和智能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建设“电竞文化之都”。

据了解,管理层的快速反应和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是博瑞传播此次投资能够快速落地的重要因素。沈丁丁透露,在得知哔哩哔哩电竞拟融资的情况后,上市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也是公司同哔哩哔哩携手的一个契机。在传媒集团及董事长母涛的亲自部署下,公司总经理张涛与对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期间,母涛董事长也亲赴上海与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及哔哩哔哩电竞总裁陈悠悠进行深入交流,推动此次合作顺利达成。

“哔哩哔哩电竞不是孤军奋战,其背后站着哔哩哔哩,这是公司选择投资它的重要原因。”张涛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做这笔投资前,博瑞传播对哔哩哔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调研,觉得这是一家年轻人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很有朝气。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哔哩哔哩社区月均活跃用户达1.97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1.84亿;日活用户达5300万,同比增长42%。

在张涛看来,博瑞传播针对哔哩哔哩电竞的投资并非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兼顾了战略和财务的投资行为。

业务层面,通过与哔哩哔哩电竞的合作,博瑞传播将有望拓展公司的游戏电竞内容制作、电竞场馆等相关业务,拥抱年轻人聚集的朝阳产业,潜在收益可观。更为重要的是,博瑞传播希望借助哔哩哔哩庞大的用户群体,对公司乃至成都市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协同和助力的作用。

“随着互联网媒体与电竞产业的发展,单一的线上交互已经不能满足年轻群体,区域性、线下的活动能更多地呈现其活力和多样性,成都-上海两地合作渠道的建立为后续合作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基础。”张涛称。

沈丁丁也指出,若哔哩哔哩到成都来进行产业上的布局,公司与其或许存在着更深度合作的可能。

股东背景雄厚,实力资本争相介入

据博瑞传播公告,公司将出资5000万元参与哔哩哔哩电竞的首轮市场融资,投资完成后持股6.02%。以此估算,哔哩哔哩电竞的投后估值约为8.31亿元。

看好哔哩哔哩电竞的并不止于博瑞传播。在此之前,一些资本已经争相涌入。启信宝显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骅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中德服贸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于2020年12月下旬增资成为了哔哩哔哩电竞股东。这些股东背靠着诸多国资和民营资本大佬。

这样一家电竞领域的“新军”,缘何能够得到大佬们青睐?张涛认为,首先,哔哩哔哩电竞极具互联网企业特色,其经营增长势头很明显。从产业结构上看,目前哔哩哔哩电竞的收入呈现多元化态势,一是其拥有顶级的电竞俱乐部,二是在赛事运营及制播方面拥有强大的能量,三是依托于哔哩哔哩生态资源的助力。整体来看,哔哩哔哩电竞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标的。

其次,哔哩哔哩电竞背靠的哔哩哔哩具有庞大的体量和较强资金实力,可为电竞板块提供有力支持;另外,在沈丁丁看来,哔哩哔哩电竞受捧的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公司管理层均是具有深厚的电竞从业背景的人士,深耕行业多年,拥有长远的发展理念。

张涛提到一个细节。在同博瑞传播方面交流时,陈睿曾提到,通过对哔哩哔哩庞大用户的观察发现,他们对电竞的热爱超乎想象。陈睿也多次强调,哔哩哔哩做电竞的决心很大,眼光很长远。

电竞产业具有持续高增长潜力

在全球范围内,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因来自广告、赞助和媒体转播权等三个领域的营收激增使得全球电竞行业收入逐年增长。据Newzoo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电竞行业收入为9.06亿美元,2019年全球电竞行业收入突破11亿美元;2022年全球电竞的收入有望达到18亿美元左右。全球电竞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受众人数的猛增。数据分析公司Newzoo曾称,2018年全球电竞观众人数为3.95亿人;2019年全球电竞观众人数预计达到4.54亿人。

中国电竞市场的发展势头尤为迅猛。2015年~2017年,我国电竞用户数量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

2020年,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许多传统体育赛事停摆,商业价值受到较大影响。虽然电竞产业也受到波及,但凭借数字体育优势,电竞产业体现出较强的“抗疫”韧性。疫情期间,宅家生活方式使用户在线上泛娱乐投入时长增多,直播平台则为电竞赛事观看提供了重要媒介,电竞线上赛事存在感进一步提升。

张涛表示,体育项目的产业化将带来诸多的商业机会,天然依托于互联网环境的电竞产业更是如此。

他认为,电竞商业构成已具备传统体育商业构成要素,随着电竞体育化进程加速,电竞商业模式的体育化也将同步往更深层次进化。一方面,电竞产业可以依托庞大的用户流量实现商业产品曝光,推动品牌价值变现;另一方面则是持续面向文娱突破,比如国内外已经出现电竞题材影视剧,推动电竞出圈并展现内容价值。

“从Z世代生态融合看博瑞传播的新动向,背靠全国一流媒体集团,联手中国的视频社区龙头,可以预期,公司将在游戏、教育、媒体方面与哔哩哔哩有广阔的合作可能,本次投资将是博瑞传播拥抱Z世代群体的探路石。”张涛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瑞传播 哔哩哔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