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CES 2021落幕倒计时:车载智能受热捧,自动驾驶技术成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15:03:41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受疫情影响,有着半个世纪历史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CES)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尽管主办方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Gary Shapiro曾公开表示,“今年线上的展会规模可能不如线下”,但CES 2021仍吸引了超1000家参展企业及15万名参会者。

作为全球科技行业的“风向标”,历年CES都汇集了全球最前沿、最新潮的科技新品及创新技术,CES 2021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随着全球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愈演愈烈,围绕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比重有所增加,而各大车企、供应商的智能化产品也成为本届CES的亮点之一。

包括松下、博世、Mobileye、三星、元戎启行等国内外企业均推出与汽车相关的智能硬件及技术。其中,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领域吸引了各科技企业竞相角逐。车企方面,通用汽车展示了其“Ultium Drive”电动化动力总成;宝马推出了全新升级的宝马iDrive车载系统;奔驰联手博世开发了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自动驾驶技术成焦点

CES 2021中,众多自动驾驶领域研发公司均推出自家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其中,英特尔旗下Mobileye公司正式发布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及其技术细节,并向外界公布了公司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战略方向。

据介绍,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在技术上属于调频连续波(FMCW)激光雷达,这也使Mobileye公司将拥有独立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结合自定义激光雷达软件,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为更多的汽车产品提供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

按照Mobileye的设想,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增强的基于无线电技术以及光检测和测距传感能力,这是进一步提高道路安全标准的关键。”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表示,Mobileye和英特尔正在推出创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将于2025年推出便宜实用的自动驾驶汽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时下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最热门的硬件装备,两家来自中国的激光雷达科技公司在本届CES中吸引了大量关注。其中,速腾聚创展示了最新车规级高性能MEMS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的量产版本,厚度和功耗再度降低的同时,测距能力达到150m@10%,分辨率为平均0.2°x0.2°。不仅兼具抗强光干扰与抗多雷达对射干扰能力,还拥有清洗、加入、性能诊断等完善功能。

另一家来自中国的激光雷达科技公司禾赛科技则亮相了Pandar128PandarXT两款高辨识率和高精度的激光雷达。据了解,Pandar128具备车规级可靠性,其角度分辨率中,垂直分辨率最密达0.125°,水平分辨率核心区可达0.1°(10Hz), 具有更好的目标物细节分辨能力,达到了准图像级。而搭载自研芯片的中距离高精度雷达PandarXT,对于10%反射率的目标物,探测距离可达80m,能满足多种场景的测距需求。

此外,在软件框架方面,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元戎启行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据介绍,该推理引擎可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计算效率,让L4级自动驾驶的感知模块,可以运行在低成本、低功耗的计算平台上。

行业加速向“新三化”转型

事实上,随着供应商、科技企业的不断入局,全球汽车行业在思维及产品层面均加速向“新三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

在本届CES上,通用汽车发布全新电动化战略目标。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将零碰撞,零排放,零拥堵视为未来道路,并将车队的电气化视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她表示,通用汽车接下来的目标是,让所有人都拥有一辆电动汽车。

基于此,通用汽车展示了其“Ultium Drive”电动化动力总成。据介绍,Ultium电池的容量从50kWh200kWh不等,最高可支持640公里的续航里程。根据规划,GMC HUMMER EV和凯迪拉克LYRIQ或成为首批搭载Ultium技术的量产车。通用汽车方面表示,未来其将进一步扩大“Ultium Drive”动力总成和电动汽车的制造规模,从而在品牌及市占率方面赶超特斯拉。

此外,宝马、奔驰的最新一代车联网系统也在CES 2021上正式亮相。其中,宝马发布的第八代iDrive系统首次使用了5G技术,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将于2021年内率先在宝马iX车型上搭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此同时,众多企业也将目光转向车内空间。如,三星发布的最新智能座舱——Digital Cockpit 2021,包含一块49英寸的QLED显示屏,并加入了Automotive Samsung Health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将在用户进入车内前,通过摄像头和可穿戴移动设备的组合,对车内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

美国松下汽车系统公司(Panasonic Automotive Systems of America)展示了AR 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深度学习AI技术等智能车载技术。其中AR HUD技术可使驾驶者更加直观地观察到汽车前挡风玻璃以外的路线,实现AR实景导航功能。

AR(增强现实)和AI(人工智能)技术引入驾驶舱,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便于发现道路上的威胁,这样的体验认知负荷很低,而且不分散注意力,提高了安全性。美国松下汽车系统公司总裁Scott Kirchner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