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科技公司入场将推动智能电动车快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4 09:08:46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是百度,苹果公司也被曝出将与现代汽车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合作。以百度、苹果、华为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加速向汽车行业渗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公司由百度主导,改变了以往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模式。这意味着,百度不再以车联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为车企提供配套服务,而是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掌握更多话语权。

而在与百度的合作中,吉利并非以代工厂的身份出现。吉利方面表示:“吉利所承担的角色比代工更复杂,是技术和产能的双重支持。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的架构,吉利还将提供工程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并且新公司将使用吉利的供应链采购体系。”

实际上,“科技公司+传统车企”的合作模式已不是新鲜事。例如,上汽与阿里、长安与腾讯都曾合资成立车联网公司,而上汽与阿里、华为与长安还加深合作,共同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产品。

但是,由科技公司主导的合作模式,百度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以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集团三方打造的智己汽车为例,在其股权架构中,上汽集团占比为54%,浦东新区占比18%,阿里巴巴占比18%,其他占10%,上汽集团的主导地位不言自明。

当前,市面上打着“智能电动车”标签的产品层出不穷,但实际上智能水平还比较有限,且陷入同质化竞争。电动车硬件本身的发挥空间相对有限,更多的增值空间在于下半场的智能化之争。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时代,科技公司拥有更强的智能技术和软件实力,入场造车将利好智能电动车的快速进步。而科技公司与车企深度合作,甚至由科技公司主导,将更好地发挥科技公司在大数据、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优势,从而使智能汽车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这种合作模式也将给单打独斗的传统车企、奉行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带来挑战,从而改变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2020年以来,国内造车新势力纷纷登陆资本市场,与特斯拉同台竞技,股价和市值一路冲高。不过,造车新势力缺乏汽车制造经验,销量提升的同时也暴露出在产品质量、品控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与奉行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相比,百度有吉利的造车架构和汽车制造经验助益,推出的智能汽车产品在品质和品控方面将更有保障。

未来,如符合行业监管要求,百度与吉利的合作或引领更多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进入造车领域,智能电动车市场将由此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