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两国首次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均与英国有关!中疾控:初步证实变异病毒传染性增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22:53:22

每经编辑 王鑫

1月13日,菲律宾、匈牙利通报称首次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菲律宾发现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与英国发现的相同

据央视,1月13日,菲律宾卫生部发布消息称,一名从迪拜返回菲律宾的菲籍旅客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并证实其感染的是变异新冠病毒,该病毒与此前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相同。 

菲律宾卫生部称,该患者是一名男性菲律宾公民,居住在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奎松市。他于2020年12月27日前往迪拜,并于2021年1月7日乘坐阿联酋航空EK332航班返回菲律宾。该患者于抵达当日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并在指定的酒店内接受隔离。1月8日,该患者的检测结果证实为阳性。随即,该患者被送往位于奎松市的隔离设施进行严格的隔离观察,而他的检测样本被送至菲律宾基因组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检测到了变异新冠病毒。

此外,与该名男性患者一同旅行的还有一名女性旅客,该女性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目前,她也在接受严格的隔离和观察。

两名旅客称,在离开迪拜之前他们都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返回菲律宾后也没有前往奎松市以外的地方活动。

菲律宾卫生部表示,卫生部将继续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来阻断传播。此外,卫生部也在追踪与这两名旅客同乘一架航班的旅客。

匈牙利发现首批变异新冠病毒 一周前刚恢复与英国的航班

当地时间1月13日,匈牙利首席医疗官米勒·塞西莉亚证实,匈牙利确诊3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匈牙利政府一周前刚恢复与英国的航班

上周,匈牙利延长了自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抗疫措施,包括关闭学校、酒店、餐馆等,以及实行宵禁。塞西莉亚表示,尽管目前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数量减少,暂时仍不宜放松限制措施。

自疫情暴发以来,匈牙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5710例,死亡10948人。

中疾控:初步证实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增强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3日表示,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报告了境外输入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更高。这对我国疫情防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冯子健表示,最近在英国、南非发现了新的变异病毒,在巴西也有类似的情况,都受到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确实是全世界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新冠大流行过程中出现的新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疫情发生国和其他国际社会不同研究机构都高度关注,在密切研究。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在整个欧洲,特别是英国,这个病毒流行的比例也成了主导毒株,这些国家疫情增长的态势也比较强。在排除了人的行为因素之后,仍然看到它有增强的现象,所以这个疾病的传染性增强了,这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

冯子健指出,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对变异病毒的防控方面,冯子健表示,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它的传染性、传播能力的增强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对这个病毒采取的防控措施要相应的强化,过去防控这个疾病采取的措施力度如果是10分的话,现在要采取12或者15分更大的力度来防控。具体的措施不需要有新的调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等这些措施是不受影响的,防止境内传播的措施也还是这些措施,个人预防还要戴好口罩、个人手卫生等等,当疫情发生之后,采取现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只要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的阻止它进一步传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