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曾被指将淘汰设计师 美工机器人龙头今资不抵债 估值减半卖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22:04:27

◎深绘智能已资不抵债,但此次评估值高达1.22亿元。

◎深绘智能上一轮的融资估值为2.62亿元,此次1.2亿元的交易价格较之下降约54.2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数年前,“美工将失业,机器人可能将取而代之”的说法便曾在服装电商业界浮现。彼时,一家名为杭州深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绘智能)的企业风头很盛,俨然要成为美工机器人龙头的态势。2019年度,深绘智能宣布完成6000万元B轮融资,看起来一切向好。但实际上,深绘智能的处境可能没有外界看到的那般美好。

据光云科技(688365,SH)1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收购深绘智能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绘智能2019年、2020年前十月业绩连续亏损,截至2020年10月末已经处于负资产状态,公司的估值也较上一轮融资估值大幅下滑。 

光云科技拟并购美工机器人龙头

光云科技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1.2亿元的对价收购上海珞葵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霸泽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名股东持有的深绘智能100%股权。

深绘智能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4.8万元。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行业商品大数据、内容生成、零售数字化与智能化,为全球零售商与品牌商提供全套商品数字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目前,深绘智能的核心产品主要分为美工机器人和深绘商品数据中台。

按照光云科技所称,深绘智能在美工机器人领域内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公司目前已经与比音勒芬、茵曼、森马、海澜之家、卡宾等数百家时尚品牌达成合作,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年前,美工机器人便成为服装电商业界讨论的热点之一。彼时,一些美工机器人产品陆续被推向市场,被认为将取代美工设计师。《慌了!连百万美工都要失业了,阿里智能AI一秒可做8000张海报》、《电商美工机器人面市,美工们你怕不怕?》、《森马牵手深绘智能 设计师要被机器人取代了?》等报道纷纷见诸于网络。

相较于人工,美工机器人也曾被认为有着诸多优势。光云科技下属的快麦设计在其官网上便表示,美工机器人在工作效率、人工投入上都比传统美工有优势。公司称,其机器人半小时就能制作20款详情页,工作效率远高于传统美工(半小时1款)。同时,机器人“详情页制作+宝贝上新”的制作价格为10元起/款,而传统美工“详情页制作”的价格在30元~100元。

光云科技认为,通过整合深绘智能,公司可以巩固在电商商品数字化及美工机器人方面的领先地位,减少无效竞争,强化产品体验,加强公司整体综合竞争力。  

标的估值缩水严重 短期内或拖累上市公司

既然美工机器人受到服装电商行业青睐,作为龙头的深绘智能,其增长势头想必很猛?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光云科技公告显示,深绘智能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2068.68万元,净利润亏损978.08万元;2020年前10月,深绘智能的营业收入为2208.88万元,净利润亏损1358.22万元。

截至2020年10月31日,深绘智能总资产为1268.56万元,净资产为-1248.46万元。经收益法评估,深绘智能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1.22亿元。   

对于深绘智能估值溢价较高的原因,光云科技表示,深绘智能的资源包括销售团队、技术能力、研发能力、客户关系等重要的无形资源,该类无形资源的价值均未反映在账面价值中。在上市公司看来,深绘智能市场地位领先,且市场潜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绘智能的估值较过往有较大幅度的下滑。2019年7月,深绘智能曾宣布完成6000万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银杏谷资本领投,原始股东悉数跟投。而在公告中,光云科技也称深绘智能上一轮的融资估值为2.62亿元,1.2亿元的交易价格较之下降约54.20%。

由于标的估值溢价率较高,光云科技本次交易将形成较大金额商誉,金额约为1.1亿~1.2亿元。同时,上市公司也坦言,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下的营业收入将有所增加,但短期内利润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绘智能 光云科技 美工机器人龙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