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海峡银行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18:31:3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又一家银行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近期,福建海峡银行官网披露,该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决议,这也是在信也科技入股该行并宣布将以消费金融为合作重点之后,该行在消费金融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

2019年末个人贷款占比达43%

2019年12月16日,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信也科技(NYSE:FINV)宣布入股海峡银行,持有该行4.99%股份,并列该行的第五大股东。彼时信也科技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以消费金融为重点,来提高运营效率、扩大市场,改善信贷风险管理能力并增强其运营能力。

从海峡银行2020年的半年报来看,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724.61亿元,在去年前六个月该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了28%,实现净利润2.70亿元。

该行2019年的年报显示,该行的个人贷款在总的贷款余额中占比规模较高,达到了43%,其中,一般用于消费贷款用途的信用卡的占比为10.49%。

去年5家消金公司获批筹建,预计机构未来更倾向以消金牌照入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0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已开业的有27家,2020年是消金牌照获批的大年。

共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包括蚂蚁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苏银凯消费金融以及小米消费金融。

与此同时,消费金融牌照的排队候场机构也不少。郑州银行、宁波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计划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目前来看,监管机构对消金公司的多项监管政策进行松绑也让消金牌照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和吸引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银保监会去年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首先是适当降低了消金机构的拨备监管要求,机构可以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

其次,拓宽了消金公司的融资渠道,支持消金机构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下称“银登中心”)开展正常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

另外,《通知》增加了消金机构的资本补充方式,支持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监管给消费金融机构政策松绑,鼓励发展消费金融行业的意图明显,尤其是在网络小贷新规出台之后,两个行业监管一松一严对比鲜明。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下用互联网小贷牌照做消金,已经不如拿消金牌照合算,并预计后续市场实力玩家更倾向于选择消费金融牌照,而不是网络小贷牌照入场。长期来看,各机构从网络小贷牌照到消费金融牌照的迁移势在必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峡银行 消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