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演-文创新闻

每经网首页 > 路演-文创新闻 > 正文

区县动态|文旅社区融合多场景,金堂打造古镇旅游新模式

2021-01-13 15:49:07

“千年古镇,五凤来仪。凤溪穿镇流淌,沱江饶岸奔腾。”五凤溪曾是川西第一大水路码头,嵌于山水之中,三面环山,格局别致,柳溪穿镇而过,有山有水有凤凰,更有丰富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五凤镇抢抓“东进”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机遇,依托古镇二期开放契机,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与特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生态人文交织、产业高度融合的淮州新城旅游服务社区。

五凤古镇一景

走进五凤溪,传统文化与现代简约的交织的美景便映入眼中。关圣宫、南华宫、柳溪花涧、黄水河河湾等山水园林景观透出古典意境,山地古镇、主题夜游等特色项目又为这一份诗意增添了几分人气。

五凤古镇一景

2020年,五凤镇促进景区从“观光型古镇景区”向“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转变,打造文创旅游主题社区,将与生活相关的艺术、自然、家风等多维文化融入社区,努力实现“人在家中住,家在风景中”的美好愿景。

文旅社区+夜间消费场景

大型实景水舞光影秀

伴随着《美丽的五凤溪》悠扬歌声下,《传说五凤溪》大型实景水舞光影秀正式开演。在水、光、声等如梦如幻的背景下,一个名为“谷雨”的女孩与名为“远方”的男孩相遇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的故事缓缓道来。

五凤溪露天音乐厅位于古镇南华宫南侧的柳溪边,白天为景,夜晚看戏。

通过创新的艺术形式、开阔的场地空间,深入挖掘五凤溪的核心文化,为游客打造一台耳目一新、美轮美奂的光影音乐常态性演出。

古镇二期标志性建筑——凤翔阁

位于古镇核心区东侧的王爷庙项目,紧临沱江,伴着悠悠沱江水,隐见错落有致的秀丽阁楼相互依附,时彼起伏,“半边山江半边城”的美景令人沉醉,在晚间更有山水交相辉映的灯光夜景秀、沱江夜游、星空茶社等项目。

2020年以来,游客量已恢复往年同期的80%,实现景区收入2120万元。

文旅社区+运动康养场景

五凤二期坡坡上游乐新高地

坡坡上游乐新高地包含田园休闲、康体运动、亲子教育、山居度假等多项特色项目,沿岸约30万平方米滨河湿地、大地景观,轻餐饮、观景台、滨水空间、亲水活动等活动空间,构成了“景观文化+市民休闲+青少年户外探险”圣地。

马拉松赛事

不仅如此,从2015年开始,一群跑步发烧友钟情于五凤古镇独特的山江形态和自在的小镇生活,开启了连续6年的山地马拉松之旅。

2019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国哲学小镇五凤溪半程山地马拉松赛事总报名人数接近3000人,并吸引美国、肯尼亚、尼日尼亚等40余名外籍选手和川内50余名顶尖马拉松选手参加,赛事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有效提升五凤溪知名度和美誉度。

马拉松赛事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2020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国哲学小镇五凤溪第六届山地马拉松赛事圆满举办,在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的前提下,“哲马”魅力不断扩大,成为淮州新城的靓丽名片。

文旅社区+非遗文化场景

五凤古镇女子舞龙

为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五凤非遗文化之美,五凤溪非遗文化节亮相古镇二期坡坡上。

约3000名居民与游客参与皮影戏、埙、竹笛、活字印刷、糖画、弓箭制作等非遗体验项目,五凤溪社区12支协会队伍、社区志愿者、社区老党员积极参与,沱江号子、女子舞龙、腰鼓秧歌等五凤传统民俗非遗展演14场。

五凤二期王爷庙夜景

依托凤栖湖小区打造市级示范小区的契机,具有浓郁艺术格调与深厚人文底蕴的社区文化景墙正逐步向居民与游客呈现,未来儿童室外学堂、非遗展演活动等将以此为背景常态化开展,着力打造家风与非遗等多元文化场景,成为联通孩子与父母、游客及社区居民的桥梁与纽带。

五凤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成都十大古镇中唯一的山地古镇,以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魅力早已成为金堂全域旅游极为重要的板块,也以“半边山江半边城”的独特景观以及古朴风格与活力气质的完美融合吸引着各地而至的游客。

封面图片来源:金堂发布

责编 高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