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两任行长王剑雄、陈硕皆因涉嫌受贿被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12:48:3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2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两任行长王剑雄、陈硕在经过湖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后,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两人均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任分行行长先后被查

王剑雄2020年7月退休,8月末,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微信公号“清廉浙江”便发布消息称,王剑雄正在接受中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和湖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9月,“清廉浙江”发布消息,该行另一行长陈硕也“东窗事发”被查。

王剑雄出生于1960年7月,曾长期在建行浙江省内各分行工作,先后担任过建设银行湖州市分行副行长、金华市分行副行长、衢州市分行行长、湖州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巡视组组长、湖州分行高级专家等职务。2020年7月退休,12月被开除党籍。 

记者注意到,在王剑雄担任建行湖州分行行长期间,该分行曾两次被监管处罚,包括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贷款资金转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累计被罚50万元。

陈硕也长期在建行浙江省各分支行工作,历任建设银行湖州市南浔区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义乌分行行长,建设银行湖州分行行长等职。2020年9月被免去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同年12月被开除党籍、公职。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盘点过去一年金融领域的反腐案例。其中提到,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金融机构党员干部里超过40%来自银行,这些银行系统领导干部身上,都有一个突出问题那就是利用信贷审批权谋取私利。

比如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马骁,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等人,都在信贷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

而靠行吃行、亦官亦商也是一些金融领域党员干部的突出问题,包括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违规入股银行机构谋利。记者注意到,日前刘金明一审以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说起近期金融反腐领域的大事件,就不得不提两只“硕鼠”。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552万余元。另外,华融资产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决定对其执行死刑,其非法收受、索取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伴随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包括各大国有银行、国开行、中信、人保等共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赋予相应监察权,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月12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两任行长王剑雄、陈硕在经过湖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后,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两人均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任分行行长先后被查 王剑雄2020年7月退休,8月末,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微信公号“清廉浙江”便发布消息称,王剑雄正在接受中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和湖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9月,“清廉浙江”发布消息,该行另一行长陈硕也“东窗事发”被查。 王剑雄出生于1960年7月,曾长期在建行浙江省内各分行工作,先后担任过建设银行湖州市分行副行长、金华市分行副行长、衢州市分行行长、湖州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巡视组组长、湖州分行高级专家等职务。2020年7月退休,12月被开除党籍。 记者注意到,在王剑雄担任建行湖州分行行长期间,该分行曾两次被监管处罚,包括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贷款资金转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累计被罚50万元。 陈硕也长期在建行浙江省各分支行工作,历任建设银行湖州市南浔区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义乌分行行长,建设银行湖州分行行长等职。2020年9月被免去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同年12月被开除党籍、公职。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盘点过去一年金融领域的反腐案例。其中提到,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金融机构党员干部里超过40%来自银行,这些银行系统领导干部身上,都有一个突出问题那就是利用信贷审批权谋取私利。 比如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马骁,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等人,都在信贷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 而靠行吃行、亦官亦商也是一些金融领域党员干部的突出问题,包括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违规入股银行机构谋利。记者注意到,日前刘金明一审以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说起近期金融反腐领域的大事件,就不得不提两只“硕鼠”。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552万余元。另外,华融资产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决定对其执行死刑,其非法收受、索取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伴随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包括各大国有银行、国开行、中信、人保等共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赋予相应监察权,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湖州分行 行长 受贿 逮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