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12月M2数据公布——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09:09:08

央行日前公布了2020年12月的M2数据,截至12月末,M2同比增长10.1%,尽管增速比11月末低0.6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M2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Upload_16104999805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气势如虹,沪指突破3600点,各类指数纷纷创出新高。不过,从央行传出的一个数据,却被市场看作利空。

据报道,央行日前公布了2020年12月的M2数据,截至12月末,M2同比增长10.1%,尽管增速比11月末低0.6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M2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

话是这么说,连续10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但10.1%已经是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最高水平是11.1%,这个水平在去年第二季度维持了整整三个月。就是2020年11月,也是10.7%的水平。由此可见,12月的M2确实有点低。M2的高低,是评判流动性松紧的重要标准。所以,有市场分析认为,这说明央行在有所收紧流动性了,对股市是一大利空。

去年第四季度,市场表现犹犹豫豫,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担心流动性的收紧。如今,大盘好不容易形成有效突破,如今公布的M2数据,是否就会对市场带来冲击?

我个人的看法是,随着春节临近,本身央行还是会采取手段,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会收得太紧。其次,2020年大部分时间,流动性持续宽松,是由于疫情的影响,采取的特殊时期特殊手段。现在看,我认为宽松货币不会轻言退出,近期疫情的形势并不轻松,对经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这个时候收紧的话,可能并不利于经济的恢复。

海外市场方面。昨晚,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纳指收涨36.00点,涨幅0.28%,报13072.43点。新能源汽车股普涨,特斯拉涨近5%,市值重返8000亿美元之上,小鹏汽车涨逾22%。

最后,看一下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减持行业板块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昨日,沪股通净买额39.87亿元,深股通净买额44.58亿元,两市合计净买额84.45亿元。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2数据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