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南极电商回应“体外循环造假”:IP授权本身就是高毛净利率、轻资产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2:42:3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2日收盘,南极电商报收于9.23元/股,当日跌停。

股价跌跌不休,质疑声沸沸扬扬。

1月12日晚,南极电商(002127,SZ)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关注到近期网上流传的质疑公司体外循环造假的PPT,后被多家第三方自媒体转载。为避免对投资者构成误导,现予以澄清说明。”

公告中对“净利率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占比重较高;经营规模翻倍增长,员工数量反而下降;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通过税务角度计算,公司应缴纳的增值税金额远远低于通过财务角度季度的增值税金额;历次股权质押资金主要用途”八大疑点均作出回应。

“作为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为IP品牌授权。”针对前三大疑点,南极电商在公告中均有强调IP授权。

“对标海内外IP授权业务,均呈现高毛净利率的特点。”公告举例提到,美国PVH(Philips-Van-Heusen)集团(股票代码:PVH)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披露,旗下CALVINKLEIN等品牌授权业务的毛利率近100%。

“IP授权业务本身壁垒较低,但拥有持续成功的IP壁垒很高。”公告称“据三文娱统计,全球总收入排名前50的IP中,纯美国IP有22个,纯日本IP有20个,纯国产的IP数量为0。公司以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等品牌开展授权业务具备明显的竞争壁垒。”言外之意,南极电商想做第一批纯国产IP,并且具备很高的壁垒。

同时,以IP授权商业模式对标,南极电商将全球最畅销的十大IP榜中的神奇宝贝、Hello Kitty、漫威宇宙等均作为竞争对手。而从国内品牌授权及服务模式来看,南极电商将恒源祥和北极绒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

“品牌的本质立于产品,而IP的本质立于内容。”一位影视文化行业的人士认为,国内普遍存在混淆IP和品牌的现象,品牌依附于具体产品,而IP不会依附于某种具体的形态,该人士直言,南极人仅是贴牌授权,不能算是IP。

2020年,南极电商先后发布公告成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宠物食品、化妆品等品类经营,不断拓展品类,但是市场对其认可度从财报中并没有体现。

除了强调IP授权,值得一提的是,南极电商在回应“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时表示,在产业链合作模式上,生产商与经销商存在重叠,多为前店后厂模式,且生产商与经销商均为客户。

在二级市场上,2020年7月以来,南极电商股价始终呈下跌趋势。

1月5日,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在投资人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将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1月5日晚,南极电商随即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7亿元。次日(1月6日)收盘,依旧大跌6.49%。

回购股份的方案没有提振南极电商的股价,这则正式回应造假质疑的公告,投资者会买账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