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客户端改名“真快乐” 国美求变:能否以零售娱乐化路线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3:29:32

而立之年后,国美似乎越活越年轻了。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而立之年后,国美似乎越活越年轻了。

1月11日,国美客户端8.0.0版本悄然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应用平台看到,此次改版变动巨大,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自App诞生便使用了近10年的“国美”客户端改名为“真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在客户端的更新页面记者看到,“抢-拼-噪”三步新玩法成为真快乐App的口号。不管是“抢”还是“拼”,在互动功能上都可谓下了重注,“噪”更是对年轻新消费群体的定位。

而此次改版也并非“一时兴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国美控股集投资已成立真快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2020全年,国美已通过开启“买遍中国”“为美好生活拼了”等IP直播网络新消费群体、试水直播带货;2020年8月,“家·生活”进入第二阶段以来,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双平台战略也被国美提上日程……这一系列组合拳或均是国美零售娱乐化的草灰蛇线。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国美求变,又究竟能否以零售娱乐化路线破局?

“真快乐”剑指新消费群体

不管是“抢”还是“拼”,都可以看出,“真快乐”客户端在互动功能上下了重注,而“噪”或更是对年轻群体“燥起来”的形容。

与此同时,客户端logo在颜色、形象等方面亦变动巨大:客户端国美吉祥物“小虎”和“真快乐”三字成为主要展示元素。在新功能介绍页面,九九会员、飞天茅台、百亿补贴等主打内容被放置在醒目位置。

国美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真快乐”客户端作为国美娱乐化、社交化的新零售平台,将提供更多有趣的购物方式和品质服务,并进一步放大社交功能。

放大社交功能旨在满足广大年轻用户的娱乐化需求。新消费群体是淘宝、京东等各电商平台均在布局的“香饽饽”。

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10-29岁网民占比累计达34.7%,90后、00正成为主要互联网使用群体。随着这一群体购买力的不断增大,抓住这一群体的注意力,则意味着握住了未来零售行业的巨大市场。

早在2020年初,国美布局娱乐化布局已有预兆。

2020年年初,国美试水直播带货,并先后联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举办了“为美好生活拼了”“买遍中国”等落地多个城市的直播带货,通过“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化”模式吸引了众多年轻粉丝。而在去年8月,国美“家·生活”战略升级进入第二阶段,并着力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互动的双平台战略。在此战略支撑下,国美将全国近3000家线下门店“上线”,用户可在线上实时登录附近门店体验购买。

此次国美的客户端升级后,线下门店将进一步利用线上赋能提供更优质服务。记者注意到,此次8.0.0版本“真快乐”重点关注用户在线下门店消费体验。为此,“真快乐”客户端中新增的“视频导购”功能,该功能可满足消费者线下门店消费时,线上视频客服全程导购服务。国美方面表示,线上视频客服全程导购旨在对标最高标准,改善以往线下购物中“打折都是套路,咨询没有门路”等参差不齐的服务质量,提升消费者购物的快乐指数。

改名=求变

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美重新定义客户端名称可以看出,国美在积极求变。事实上,国美在34年的成长中一直求变。此次“改名”并不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2017年,国美上市公司将“国美电器”改为“国美零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改名”是国美从单一电器经营转向全品类零售业务的一次升级。同年的“家·生活”第一阶段战略也证明了这一点:即国美于当年开始向“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李成东表示,国美选择零售娱乐化路线,也可看作避开与头部电商正面交锋而进行的差异化打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则认为,零售娱乐化路线或是国美突破的一个路径。“跟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这些相比,国美的电商路走得并不顺利,与它们拉开了距离。这次走零售化路线或能打破其增长的天花板。”

国美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客户端改名可以看做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已进入加速通道。

国美选择此时开启“加速模式”,得益于近几年对家生活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除上述提及的直播带货等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玩法,国美也在基于线下门店蓄势社区运营能力。记者了解到,去年国美对全国近3000家门店组建了众多社群,并在日常推进“社群+直播”模式旨在触达门店3-5公里内的庞大潜在用户群体。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客户端全新改版后,国美零售娱乐化路线更是铁板钉钉。而此前蓄势多年、围绕“家·生活”战略布局多年的线上线下零售生态圈、“九九会员”服务升级等种种举措,也将成为国美娱乐化布局的重要支撑。

截至1月12日收盘,国美零售(00493.HK)股价上涨3.23%,报收于0.96港元,总市值为206.91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美 改名 零售娱乐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