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抱团龙头股疯狂反扑 沪指创近5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1:55:04

前天我们还在感叹沪指3600点无功而返,结果昨天就突破了,而且创出近5年来的新高。

前天,很多人在思考机构抱团是不是要瓦解了,龙头股是不是不行了,结果昨天龙头股就强势反扑。当然,最让达哥开心的还是“道达牛指”,可以说是彻底沸腾了!

接下来行情会如何?知名私募人士但斌发了一句感慨:“我们还在争论核心资产是否高估,但老外在爆买。”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昨天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80亿元。

对于后市短期行情,我还是不下判断,但对核心资产的牛市,我们要充满信心。

道达牛指爆发

截至昨天收盘,“道达牛指”达到2289.98点,而2020年的昨天是1461.9点,涨幅大概是56%。“道达牛指”是一个模拟组合,平时很少调整,始终不可能“满仓”,所以这个涨幅虽然不能和顶尖公募基金相比,但成绩还是令人满意。

再说“道达牛指”的个股,昨天确实爆发了。最厉害的是2020年10月入池的券商龙头股(五星关注),暴涨15.59%,成交近200亿元,也是所有A股成交额最大的公司。另一家公司是2020年11月入池的面板行业龙头股(五星关注),涨停创新高。其他3家关注时间较长的公司全部上涨。

2020年,“道达牛指”放跑了不少大牛股,一度出现“割肉调仓”的窘境,但四季度的“布局”总算迎来了大丰收。

不过,短期暴涨并不是达哥想表达的重点,更想分享的是一些思考。

长期关注“道达牛指”的网友都知道,达哥喜欢大市值龙头公司,尤其看重长期发展方向。具体来说,我关注的大方向包括白酒、创新药,还有新能源汽车。最近爆发的券商和面板也是达哥非常看好的领域。

还有一点想分享的是,昨天爆发得最厉害的是券商股龙头。因为大盘涨得好,券商股是牛市的旗手,所以“道达牛指”算是搭了一个顺风车。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达哥更看重的其实还是制造业龙头,而不是券商股。只有制造业腾飞,才会有中国经济真正的腾飞。

在达哥眼中,券商股还是被看作是金融业,也是服务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中国经济要想再上台阶,要想在全世界继续提升地位,制造业才是核心。

现在中国的制造业有两方面已经在全球具备话语权,一方面是锂电新能源;一方面是光伏。因此,“道达牛指”关注了宁德时代。另外,中国的面板行业在全球越来越举足轻重,随着韩国产能逐渐退出,中国的面板制造前景也值得重点关注。

当然,“道达牛指”还是放过了光伏这个牛股成群的行业,有点遗憾,主要还是错过了好时机。

核心资产反扑

昨天盘面的特点很鲜明,那就是被怀疑要瓦解的抱团龙头股疯狂反扑。沪指收在全天最高点3608.34点,涨幅超过2%,毫无疑问还是龙头股的功劳。龙头股就是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对这点不要再有任何怀疑。

尽管昨天个股是大面积上涨,但涨得多的还是大公司。从指数分时图可以看出,不论是沪指还是深成指,在上午10点半之后,都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剪刀差。剪刀差出现后,大盘股表现明显强于小盘股,一直到收盘,开口越来越大。

最近,达哥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拥抱核心资产,拥抱大市值龙头公司,我们不要再怀疑“核心资产牛市”。

代表核心资产的指数有3个,即上证50、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上证50指数昨天的涨幅为3.43%,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85%,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为2.83%,都强于沪指。

另外,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已突破2015年牛市高点,无限接近2007年的牛市巅峰,这难道还不是核心资产的牛市吗?

既然确定是这样的牛市,我们该如何操作呢?我觉得,就是要坚定自己的判断不动摇,然后坚决地执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