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汇嘉时代再签卖茅台大单股价涨停 经营净利已连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20:17:08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汇嘉时代(603101.SH)2020年6月与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不超过2.4亿元茅台酒经销合同之后,公司于2021年1月1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与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签订茅台酒经销合同,合同总价款不超过2.4亿元,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合同签署相关事宜。

受该消息影响,1月12日开盘后,汇嘉时代“一字”涨停。

汇嘉时代根据2020年茅台酒销售情况,预计2021年该合同的履行将直接或间接给公司带来约3000余万元的毛利额,预计给公司带来的净利润将超过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2777万元的50%以上。

2017年以来,汇嘉时代的净利润不断下滑,2019年净利润仅有2777万元,较上一年大跌超60%。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生意更加难做,前三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354万元。茅台大单对其来说无疑是提振业绩的一剂强心针。

再签茅台大单,预计产生净利超2019年全年50%

去年6月跻身茅台销售队伍的汇嘉时代与茅台再度续签经销合同。1月11日晚,汇嘉时代公告称,与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签订经销合同,合同总价款不超过2.4亿元。

汇嘉时代称,根据公司2020年销售茅台酒产品的情况,预计该经销合同将在2021年为公司带来约3000余万元的毛利额,预计该笔交易在本年度给公司带来的净利润超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2777万元的50%以上。

受该消息影响,汇嘉时代1月12日开盘涨停,报5.09元/股。

记者注意到,汇嘉时代与贵州茅台签订的经销合同主要是茅台的核心单品53度飞天茅台。此外还包括53度贵州茅台酒(辛丑牛年)、53度贵州茅台酒(精品)及53度贵州茅台酒(15年)等茅台酒系列产品。

汇嘉时代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从厂家直接进货减少了中间商环节,提升了白酒系列产品的整体销售额,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020年6月,汇嘉时代已经与茅台实现首次购销合作。彼时,合同金额同样不超过2.4亿元,经销产品包括53度飞天茅台等。

此次,汇嘉时代透露,2020年从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采购茅台系列产品金额约2.12亿元,占公司当年该业务采购总量约76%。

百货零售业竞争激烈,实控人曾表态转向零售和大健康双主业运营

汇嘉时代是一家集百货、超市为一体的商业零售企业。但近年来,汇嘉时代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出现了同比20.89%和同比21.07%的正向增长,但净利润却分别同比下滑了31.32%和60.41%。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生意更加难做,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24亿元,同比减少5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首次亏损,亏损金额354.0万元,同比减少110.34%。

受制于实体百货零售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行业利润率逐渐收窄的现状,汇嘉时代还曾关闭数家门店。包括2019年12月关闭好家乡超市克拉玛依市红星店;2020年4月启动好家乡超市石河子市成渝店的闭店程序等。

为提振公司业绩,汇嘉时代除直销茅台外,还涉足保健品领域。公司实控人潘锦海曾对外表示,汇嘉时代将转向零售与大健康产业双主业运营。

2020年半年报中,汇嘉时代称为挽回疫情影响导致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将优化超市经营策略,其中就包括提高白酒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将积极开展线上业务,推进保健食品产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培育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加快汇嘉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进程等。

目前,汇嘉时代发力大健康产业的成绩尚未见分晓。而去年12月,汇嘉时代持股5%的大股东鑫源汇信拟对所持公司股份进行清仓式减持。截至2020年11月4日,潘锦海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0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1.02%,占汇嘉时代总股本的44.26%。茅台大单对于零售业务迟迟未回暖的汇嘉时代而言,显然是一场及时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嘉时代 商超 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