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以来已有超百只基金分红,总额达81.44亿!分红比例最高37.6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19:41:35

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12日,2021年以来已有114只基金分红(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总金额达到81.44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2021开年继续上演现金分红潮。

据Wind统计,截至1月12日,按权益登记日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114只基金分红(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总金额达到81.44亿元。其中不乏高比例分红的基金,分红比例最高达到37.61%,而多数高比例分红系权益类产品。

分红总额已超2020年同期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迎来分红旺季。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12日,按权益登记日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114只基金分红(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总金额达到81.44亿元;与之相比,去年同期109只基金分红总额为44.89亿元,增幅80%。

从历年分红最为集中的时间段来看,每年1月和12月分红的基金数量最多,一般在新年1月份仍以去年底作为收益分配基准日,计入上一年度分红次数。

对于选择在近期分红的原因,上述部分基金也有在公告中提及。比如,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在分红公告中表示,“《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约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收益每年至少分配一次,年度分配在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完成。”从年度分红情况看,该次分红确实为2020年度的首次分红,收益分配基准日也为2020年12月31日。

不过,部分基金合同中也规定了分红次数的下限,满足之后即可将此次分红计入2021年的第一次分红。

比如,国寿安保核心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1月12日发布分红公告,称按照其收益分配基准日2020年12月30日设置。公司方面表示,因合同中有每年分红不超过4次的规定,尽管在2020年分红次数未满,但仍按照权益登记日2021年1月13日规定计入2021年的第一次分红。

有分析指出,市场行情较好时,基金公司一般会选择现金分红的方式,计入新一年分红序数以此进一步提振投资人信心。而相对于此前权益类产品的分红频率,主打固收的债券型基金依然占据多数——有统计数据显示,有4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在列,因此,权益类产品的分红足以在当前分红队列中赚足眼球。

最高分红比例达37.61%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实行高比例分红的基金产品也是权益类产品的天下。在2021年以来分红比例超过10%的11只基金中,有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余全部是偏股混合型及普通股票型基金。

按权益登记日统计,截至1月12日,2021年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是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分红比例达到37.61%。根据该基金合同约定,本次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6.4300元。截至基金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份额统计,共计9.2001亿份,分红总金额达5.92亿元。

这在基金分红中不可为低,且从该基金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其在上半年抓住了计算机、医药生物的阶段性行情,重仓股恒生电子和通策医疗在2020年二季度分别涨近60.05%、54.73%;下半年又加仓歌尔股份,附庸电子行业投资红利,当季贡献37.70%涨幅。

除此之外,银河行业优选、大摩资源优选、华商新常态等分红比例也均超过17%。此外,分红比例靠后的产品中,有基金虽然有8.90亿份统计在册,但实际分红总额仅有62万,分红比例不足0.06%。

有分析指出,部分基金在市场行情较好或基金盈利较多的情况下,会通过分红使投资者的收益落袋为安。此外,由于分红后,基金整体规模会有所下降,这也是一种有效控制基金规模的方式,基金经理也可趁机同步调整持仓结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