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板块集体大涨这股独跌4.76% 背后竟是股东要做一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18:08:08

今日,沪指突破3600点,券商指数大涨近7%。券商板块个股集体大涨,其中东方财富涨15.59%,锦龙股份、招商证券等涨停。不过,第一创业却大跌4.76%,是券商板块中唯一下跌的个股。

_____201907052004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沪指突破3600点,券商指数大涨近7%。券商板块个股集体大涨,其中东方财富涨15.59%,锦龙股份、招商证券等涨停。不过,第一创业却大跌4.76%,是券商板块中唯一下跌的个股。

1月11日晚间,第一创业发布股东减持计划,航民集团计划减持不超过5385万股,占第一创业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28%。而在1月7日晚间,第一创业曾公告,航民集团刚刚完成上一轮减持,套现约3.47亿元。与第一创业相似的还有中原证券,今日中原证券仅上涨1.46%,涨幅位列券商板块倒数第二。

中信建投非银研究报告称,历史上,券商板块多次发生春季行情。2021年,券商板块很可能再度发生春季行情。东方证券非银研究报告也表示,坚定看好板块跨年行情。

春季躁动“牛市旗手”集体大涨

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12日,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板块大涨,券商指数上涨6.93%,东方财富领涨15.59%,锦龙股份、招商证券涨停,中信证券大涨9.39%,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涨幅也超7%。此外,兴业证券、中银证券、中信建投等7只个股涨幅超过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东方财富涨幅已超23%,今日报收38.18元/股,创下历史新高。东吴证券非银团队在去年12月30日阐述为什么当前时点重点推荐东方财富时表示,资本市场进入黄金发展周期,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和资本市场的体量有望持续增长,东方财富有望充分受益这一行业趋势。另外,对标海外,东方财富未来的行业市场与市值空间将远远大于嘉信。

值得一提的是,开年以来,基金新发火爆,多只产品一日售罄,而且募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不在少数。开源证券表示,随着1月销售数据超预期,市场对全年基金销量预期或上调,利好基金销售赛道稀缺标的东方财富。中长期看,供给侧改革带来金融产品结构调整,居民资产加速向权益市场、基金产品迁移,受益客户层级和产品差异化优势,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成长属性将不断强化。

就行业整体而言,中信建投非银团队12月底表示,过去10年(2011~2020年)中,券商板块发生了8次春季行情,申万证券II指数在行情期间的平均涨幅为31.75%,相对上证指数涨幅高出15.07个百分点。参与行情的投资者,即便不进行买点择时,直接在元旦假期前买入并持有券商板块,也能获得丰厚的绝对收益。2021年一季度股市景气度有望短期向上,上市券商的估值与业绩将从中受益,春季行情依然可期。

此外,东方证券非银分析师1月10日发布研报称,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持续下行,且市场情绪快速升温,基金销售行情持续火爆,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市场持续迎来显著增量资金,坚定看好券商板块的跨年行情。

股东多番减持导致股价受压

不过,即使是券商板块个股集体躁动,第一创业在今日却明显拖了后腿。Wind数据显示,第一创业今日股价下跌4.76%,盘中更是一度触及跌停,成为券商板块中唯一下跌的个股。

1月11日晚间,第一创业发布了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称,持有第一创业约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22%)的股东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民集团)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至2021年5月10日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3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28%。减持原因为航民集团主业升级、产业布局调整等。

实际上,就在1月7日晚间,第一创业还发布过航民集团减持计划期满的公告,也就是说,航民集团刚刚完成了上一轮减持,又立马开启了新一轮减持。公告显示,上一轮减持是自2020年7月29日至12月3日,航民集团以集中竞价方式共减持第一创业股份约3171.20万股,占第一创业总股本的0.75%,共套现约3.47亿元。

与第一创业相似的还有中原证券,同样也存在股东接连减持的情况,该股今日仅上涨1.46%,涨幅位列券商板块个股倒数第二,

1月4日晚间,中原证券公告称,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自2020年7月6日至2021年1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7738.1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约1.67%,上述减持套现约4.40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区间届满,减持计划结束,减持后持有中原证券股份比例为9.30%。

然而,就在1月5日晚间,中原证券再发渤海公司新一轮减持计划,即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中原证券股份数量不超过9285.77万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5日,中原证券股价涨幅近50%。

除了上述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红塔证券、华安证券等均发布过股东减持股份情况的公告,而今日红塔证券、华安证券的股价涨幅在板块中均靠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第一创业 东方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