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延边农商行评级展望被调降,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逾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17:10:4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1日,中国货币网披露了一份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有关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边农商行”)的信用等级通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信用等级通知书中,中诚信维持了延边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但却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从延边农商行公布的季度报告数据来看,该行盈利水平明显下滑。2020年1~9月,该行实现营收13.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5.27%。从净利润情况来看,2020年1~9月,该行的净利润为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76%。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腰斩”

近期,中国货币网披露的由中诚信出具的延边农商行信用等级通知书显示,中诚信维持了延边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但却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根据信用等级通知书,中诚信对延边农商行主体及其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经中诚信信用评级委员会审定: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17延边农商二级01”、“17延边农商二级02”和“17延边农商二级03”的信用等级为A+。

中诚信表示,本次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主要是基于延边农商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不良贷款增长较快、贷款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非标投资加大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控难度、盈利水平明显下滑、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产品创新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跨区域扩张带来管理和人才方面的挑战以及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等。

同时,中诚信国际也肯定了延边农商行在当地较高的市场份额、灵活快速的决策机制以及较好的存款稳定性等信用优势。

据公开信息,延边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11月15日,是在原延边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引入新的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地方性商业银行。

从延边农商行公布的季度报告来看,该行业绩明显下滑。2020年1~9月,该行实现营收13.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5.27%;实现净利润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76%。

作为银行最主要的利息收入,从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该行的利息收入缩水的同时,利息支出反而上涨,在收入与支出两方面的作用下,该行的利息净收入出现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2020年1~9月,延边农商行利息收入为28.75亿元,同比下滑10.41%;利息支出为19.79亿元,同比增加12.44%。而利息净收入从2019年1~9月的14.49亿元减少至2020年同期的8.95亿元,下滑程度为38.23%。

无独有偶,利息净收入大幅下滑的同时,延边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891.85万元变为2020年同期的-793.77万元。

从延边农商行2019年数据来看,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缩减。2019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182.81万元,较2018年减少97.11%。

投资收益在营收中的占比扩大

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延边农商行投资收益从2019年1~9月的3.72亿元增加至2020年同期的4.88亿元,投资收益在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扩大,从2019年1~9月的20%左右增加至2020年同期的35%左右。

中诚信表示,延边农商行的非利息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参股6家农信机构、省联社以及28家村镇银行的股利收入,2019年该行股利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中诚信称,入股农信机构方面,截至2019年末,该行在吉林省内参股5家农商行和1家农信机构,并对其中的吉林敦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珲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并表管理,该行对上述2家农商行的持股占比在30%~40%之间,均为第一大股东,但在各行董事会中仅占有1名席位,未派驻高管,不参与2家银行的日常经营,对其业务的控制力度较弱。截至2019年末,上述2家农商行总资产合计320.5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50亿元,年末不良率和逾期率分别约为1.88%和9.53%。整体来看,该行对参股农信机构的控制力较弱,未来仍需关注参股农商行的经营状况对该行股权投资价值产生的综合影响。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贷款总额为647.34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为89.80亿元,同比增加2.52%,不良贷款余额13.50亿元,同比增加14.21%,不良贷款率为2.09%,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1.37亿元。

信贷资产方面,中诚信表示,由于区域经济持续下行,部分传统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客户生产经营困难加大,难以及时偿还银行借款;同时部分房地产企业因过度投资或楼盘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导致该行贷款质量承压较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延边农商行 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