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弹劾特朗普,13日投票!12年6万条推文全没了,特朗普被封号后,推特一夜蒸发16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08:13:5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按计划,1月20日,特朗普与拜登将进行美国总统权利交接。但在此之前仍存变数。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民主党人将对特朗普总统进行弹劾,指控他“煽动叛乱”,因为他在上周致多人死亡的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中需要负主要责任。

7967411974638816256.jpeg

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前举行示威游行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2865618303557451776.png

美国众议院将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特尼·霍耶(Steny Hoyer)宣布,众议院将于13日开会,就弹劾总统特朗普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另外,众议院将在当地时间12日晚些时候就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提出的通过宪法第25条修正案弹劾特朗普总统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霍耶办公室提供的细节,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在电话中通知议员们,在12日返回华盛顿特区,讨论拉斯金的决议,最早在当晚上7点半进行草案判定的投票。随后众议院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上午9点开会,审议弹劾特朗普的提案。

众议院民主党人11日正式提出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决议,指控他“煽动叛乱”,因为他在上周致多人死亡的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中需要负主要责任。

此前的1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将提出一项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如果彭斯拒绝,众议院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

1133055877661710336.jpeg

这是1月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沈霆 摄

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对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职位因各种原因出现空缺时的继任程序作出修正和规定,增加了由副总统和内阁成员判断总统是否能够继续履行职责的新条款。

另依据美国宪法,如果针对总统的弹劾条款在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即意味着总统被弹劾。接下来,参议院将就弹劾案进行审理,如果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条款,总统就将被定罪而下台。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9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就曾宣布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12月18日经过全体投票通过两项弹劾条款。这桩弹劾案随后进入参议院审理环节。

但到了2020年2月5日,国会参议院投票最终否决了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的两项弹劾条款,意味着他不被定罪、不会被罢免总统一职。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美国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1868年因在南北战争后重建南方问题上的一系列争议举措遭众议院弹劾,但在参议院审理中因一票之差而未被定罪和免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1998年遭众议院弹劾,1999年未被参议院定罪和免职。

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曾受到弹劾调查。在尼克松案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通过弹劾建议后核准了三项弹劾条款,尼克松在弹劾条款送交众议院全体辩论前辞职。

2865618303557451776.png

弹劾总统程序分为几步走?

据路透社报道称,如果要推动特朗普下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启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另一种是参议院对其定罪后对其进行弹劾。

那么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特朗普总统职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据报道,自1967年生效以来,第二十五条修正案从未被启用过。

如果援引该修正案,首先将由副总统彭斯和内阁多数成员,向参议院临时议长(现为艾奥瓦州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供书面证明,称特朗普“不能履行其职务的权力与责任”。这将立刻剥夺特朗普的权力,让彭斯成为代总统。

但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将允许特朗普立即向格拉斯利和佩洛西发出自己的书面声明,称他实际上能够履行其职责。这将让他恢复职务,除非彭斯和内阁在4天内向国会领导人发出另一份声明,重申他们的担忧。

该声明将要求国会在48小时内召集会议,并在21天内进行投票。如果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都同意特朗普无法继续担任总统,他将被永久剥夺职权,彭斯将继续担任代总统。如果国会投票没有通过,特朗普将恢复其职权。

《纽约时报》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据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剥夺总统的权力会比弹劾程序更艰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彭斯并未排除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的可能性。截至9日晚上,特朗普和彭斯自6日国会发生骚乱后,都没有交谈过。特朗普也没有发表任何公开言论,谴责社交媒体上针对彭斯的死亡威胁。

彭斯团队内部存在一些担忧,认为援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甚至弹劾程序都存在风险,因为特朗普可能会采取鲁莽的行动,将美国“再次置于危险之中”。

2865618303557451776.png

总统就职典礼,上万名士兵严阵以待

当地时间1月11日,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呼吁特区民众,在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宣誓就职期间避开华盛顿。

鉴于6日发生的罕见的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以及特区内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市长要求特朗普总统发布紧急状态预警声明。

鲍泽还要求内政部从1月10日至24日取消公共聚会许可。鲍泽向媒体表示,现阶段目标是保护哥伦比亚特区,防止国会遭冲击事件重演。

1876925087828123648.jpeg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警察紧急应对闯入国会的抗议者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Pool图片,凯文·迪奇摄

另据美国国防部国民警卫局局长丹尼尔·嚯坎森11日向媒体证实,国防部已经批准最多1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应对特区政府需求部署在华盛顿特区内保障新总统就职典礼顺利举行。

在上周国会遭冲击之后,目前已经有62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被调派到华盛顿特区内进行部署。

本周内,在司法部的指挥下,华盛顿特区内将举行应对新政府上台的整体安全演练,几乎所有内阁部门和执法机构都会参与。

当天早些时候,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1月11日证实,在本周六(16日)之前,国防部将派遣10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部署到首都华盛顿特区,因特区政府及特区警局的需求持续增加,最终部署的国防部士兵预计还会增加。上周日(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报道称,预计到1月20日在华盛顿特区部署的国民警卫队士兵将达到13000人。

2865618303557451776.png

推特封杀特朗普账号,股价大跌

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推特一度冻结特朗普账号12小时。解冻后,特朗普发布简短视频承诺有序权力交接,谴责骚乱事件,但只字未提自己及支持者与骚乱有关。

8日上午,特朗普再发推宣称:“7500万伟大的美国爱国者投票给了我……他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发出巨大的声音,他们不会以任何方式、状态或形式受到不尊重或不公平对待!”

当晚,推特宣布,“鉴于进一步煽动暴力的风险”,决定永久封禁特朗普个人账号。

6367432729234913280.png

此前,脸书及其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视频网站Youtube等美国社交媒体巨头已宣布关闭特朗普账号或限制其发布声明“至少到其任期结束为止或无限期”。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说:“我们认为,在此期间允许总统继续使用我们的服务,风险实在太大。”这是脸书公司创立以来,首次对美国总统“禁言”。

针对推特“永久封号”措施,特朗普8日晚在美国总统官方推特账号“POTUS”上发布一系列推文,抨击推特公司“与民主党和激进左翼协作”,试图让他和在2020年大选中投票给他的美国“伟大爱国者”闭嘴,宣布其团队一直在与其他社交媒体网站谈判,“很快就会有重大宣布”。特朗普还补充说,他还在考虑今后建立“自己的平台”,并称“我们不会保持沉默!”

这条推文在“存活”一段时间后,被推特删掉。不过,推特并没有删掉“POTUS”,因为这个账号将在1月20日移交给拜登。

从2009年3月首开账号,到2021年账号“阵亡”,特朗普的个人推特账号存活了143个月。有美国媒体做过统计,在这143个月里,特朗普一共发了59549条推文,“阵亡”前拥有近8800万粉丝。

《纽约时报》2019年11月的一篇文章,曾分析了特朗普上任以后的11000条推文,其中5889条包含着对至少630个人或事件的攻击,其中,攻击民主党2405次、攻击针对他的调查2065次(特别是通俄门调查1405次)、攻击新闻机构1308次,攻击少数群体851次,宣传阴谋论1710次。

媒体还注意到,这些攻击多发生在清晨或傍晚,大概是因为这些时候特朗普身边没有顾问或政府官员。

从2016年大选起,社交媒体平台尤其推特是特朗普最有影响力的发声渠道,也是他最大政治资产之一。如今,这些美国社交媒体公司的集体封杀行动,犹如釜底抽薪,势将对特朗普影响支持者的能量产生巨大杀伤力。

封杀特朗普账号对社交媒体平台也带来了影响。1月11日收盘,推特股价大跌逾6%,市值相比前一个交易日蒸发26亿美元,约合168亿人民币。脸书股价也大跌逾4%。

3422010740220547072.png

当天,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收跌89.28点,跌幅0.29%,报31008.69点;纳指收跌165.54点,跌幅1.25%,报13036.43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5.07点,跌幅0.66%,报3799.61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