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固态电池引锂电池板块分化 投资者互动平台已“收藏”产业链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23:57:19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上周末,蔚来汽车推出固态电池的消息引发反响。1月11日,锂电池板块表现分化。

多家锂电产业链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了固态电池,比如恩捷股份提到正开发以湿法隔膜为基础的半固态材料,并与多家电池公司合作进行试验评价。实际上,最近一年以来,涉及固态电池的提问很多,资本市场热点可谓“老瓶装新酒”,里面涉及到很多固态电池商业化等问题。有意思的是,还有投资者扒出固态电池产业链,挖掘到比氢氧化锂还贵的金属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最近火热的赣锋锂业也曾在公告提到固态电池,称其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样品能量密度超过了考核指标。

多家公司回应涉固态电池提问

11日,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是固态电池。

在1月9日于成都举行的NIO Day2020上,蔚来宣布正式推出150kWh电池包,使用固态电池。这是能量密度高达360Wh/kg、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固态电池”,采用超高镍正极+预锂化硅碳负极+半固态电解质+隔膜。

1月11日,锂电池板块多数个股收跌,以星源材质(300568,SZ)、新宙邦(300037,SZ)、天赐材料(002709,SZ)等为主的电解液、隔膜概念股大跌,而赣锋锂业(002460,SZ)等维持微涨。

对于引发资本市场鲶鱼效应的固态电池,多家产业链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对投资者提问进行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一年涉及固态电池的问答就多达365条。尽管很多回应是旧的内容,但“老瓶装新酒”,回应里面涉及了不少关于固态电池的应用和技术信息。

比如中伟股份(300919,SZ)回应称,固态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都需要使用前驱体材料,区别只是固态电池使用的电解质材料为固体,现有市场上的三元锂电池使用的电解质材料则为液体,使用前驱体的量取决于电池设计容量,与形态无特别关系;

江苏国泰(002091,SZ)表示,公司下属企业是电池材料供应商,有涉及固态电池部分相关电解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恩捷股份(002812,SZ)表示,一直在关注和参与固态电池的技术,并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行业专家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数年前已经开始布局湿法隔膜在半固态电池上的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恩捷股份还表示,公司在湿法隔膜领域拥有着全球领先的产能、成本、技术优势,目前正开发以湿法隔膜为基础的半固态材料,并与多家电池公司合作进行试验评价。随着半固态电池在技术、工艺、成本等问题的解决,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量产应用;

三花智控(002050,SZ)表示,根据公司研究,只是固态电池本身耐温性会提高,但还是需要热管理的。未来5~10年,热管理的行业空间足够大,公司会聚焦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

国轩高科(002074,SZ)表示,公司在不断提升现有电池技术的同时,积极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但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做大量验证与优化;

丰元股份(002805,SZ)称,固态电池正极材料有其自身特点和性能要求,公司会对相关产品和技术保持持续关注。

固态电池负极要用金属锂

有意思的是,善于研究的股民还在提问中剖析了产业链,不少上市公司还有增量信息回应。

比如有投资者曾向赣锋锂业提问金属锂的产量,提问中就说到固态电池的主要原料是金属锂。赣锋锂业表示,公司金属锂产能为1600吨/年。

天齐锂业也曾在2019年年报中预判了固态电池趋势。其在研发投入一节中提到,瞄准未来高比能固态锂电池发展的必然趋势,“下一代锂电池用金属锂带(箔)研制”、“硫化锂制备基础研究”项目旨在开发高比能电池体系中关键含锂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0年曾赴天齐锂业重庆基地采访过有关固态电池及其原材料的情况。根据当时所了解到的情况,固态电池在未来的商用市场很可能取代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的优势在高密度和续航方面。固态电池负极将使用金属锂。金属锂的制造工艺、存放要求均高于氢氧化锂、碳酸锂。目前,金属锂价格不菲,同批量价格远远高于碳酸锂,国内金属锂的产能集中在少数公司。

天齐锂业重庆基地总经理赵本常曾表示,金属锂市场进入门槛较高,主要体现在环评、安全生产等环节,所以未来供给也有限,“如果固态电池在未来实现商业化,负极用到金属锂,那需求就非常大。”

实际上,国内率先进行固态电池的企业还是现在的锂电龙头赣锋锂业。之前,赣锋锂业也曾在互动平台回答有关固态电池的问题。

赣锋锂业提到,固态锂电池业务是公司电池业务板块未来发展的重点,公司投资建成了年产亿瓦时级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加速了固态锂电池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公司研发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制品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和多家客户送样测试。

2017年,赣锋锂业曾投资2.5亿元建设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还进行了项目考核和激励。

2020年4月,赣锋锂业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固态锂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未能如期完成第三期业绩考核指标,公司不予兑现本项目第三期考核奖励。

但从完成情况来看,除开销售额未达考核指标之外,技术指标其实达到了要求。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技术指标达到“能量密度不低于300Wh/kg”,而赣锋锂业样品实际完成的能量密度达到350Wh/kg,循环次数超过200次。当时赣锋锂业还提到,第三代固态锂电池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在持续稳步推进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固态电池 锂电池 天齐锂业 赣锋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