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数字化转型将重新定义全球分工 预计到2030年全球超70%GDP将由数字化驱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20:22:22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尤为猛烈,数字经济迅速崛起,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王一鸣说,具体来看,中国孕育了全球1/3的独角兽企业、移动支付规模全球第一、7家互联网企业市值跻身全球20强。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人们已经进入一个空前数字化的时代。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崛起,虚拟和现实、线上和线下也愈发走向融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36.2%。

但另一方面,公众对于数字技术、数字未来的担忧和质疑也显著增加,大数据杀熟、个人隐私保护等话题,都带来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热议。

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上,应该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问题。2021年1月9日举行的“2021腾讯科技向善暨数字未来大会”上,来自企业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字化转型将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无论是否已经意识到,当今世界都已经进入新的数字时代。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主导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产业变革。

“数字技术让人、网、路形成一个互联体系,带来众多产业领域的深刻变革和创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消费互联网崛起之后,“下一轮很可能是产业物联网的发展”。

未来,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成为重塑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尤为猛烈,数字经济迅速崛起,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王一鸣说,具体来看,中国孕育了全球1/3的独角兽企业、移动支付规模全球第一、7家互联网企业市值跻身全球20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技术更是发挥出巨大的威力。“线上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运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00个城市,连接18万家工业企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日益普及,食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

“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数字化转型将重新定义全球分工和比较优势,形成更强大的活力。”王一鸣认为。

到2030年超70%GDP将由数字驱动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公众对数字技术、数字未来的担忧和质疑也显著增加。

“平台、大数据杀熟、个人隐私、社区卖菜等,都带来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热议,这种担忧不仅仅是对平台和数据,实际上是对整个社会、整个人类未来即将迈入数字世界的一种深刻担忧。”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

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上,应该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数字化转型如何补足短板,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我国数字化转型仍面临短板与挑战,比如关键核心技术不足、高端芯片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数字技术在不同产业的应用差异较大,加之数据产权缺乏清晰界定,平台监管能力不足等,使得数字化转型仍面临诸多制约。”王一鸣认为。

在王一鸣看来,要想发挥数字化转型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引领作用,就必须从战略规划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等多个方面,采取更有力的举措。

活动现场,腾讯研究院与IDC中国发布了《未来经济 2021白皮书——数实共生》,其中提到提出了数实共生的概念。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介绍,数实共生就是数字社会与实体经济完美结合。“从产业来看,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是推动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个人来看,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都会变成数字化。”

武连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实现数实共生,离不开技术创新,技术的创新又会为各行各业赋能。“2020年全球ICT(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值达4.9万亿,占GDP的5%左右。整体数字的产业化占GDP百分比很难超过5%,但数字化与其他行业结合,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可以看到,全球约38%的GDP是由数字化驱动的,到2030年,这个比例会超过70%,中国比例比全球还高一些,到2030年,可能有超过75%的GDP是由数字化驱动的。”武连峰预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科技向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