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PI环比上涨1.1%,涨幅创4年来新高,同比距转正仅一步之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20:15:1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在连续多年呈现低位徘徊的局面后,我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似乎有了抬头的迹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环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上涨1.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0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从环比数据看,此次发布的PPI涨幅创下201612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从同比数据看,PPI涨幅距离转正也仅有一步之遥,并有望结束连续11个月处在收缩状态的局面。

那么,PPI超预期上涨的原因何在?

PPI同比涨幅距转正仅一步之遥

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1610月到2018年中,我国PPI同比涨幅曾经经历一轮高位运行的过程。

不过,2018年下半年后,PPI走势开始一路“掉头向下”,并于20197月滑入同比负增长区间,2020年全年,也基本上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势头。

到了202012月,PPI指数的发展有了明显变化:同比数据显示,当月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而从环比数据看,当月PPI环比上涨1.1%,这是201612月以后环比涨幅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认为,当月PPI数据走强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首先,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

其次,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

此外,由于年底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供暖需求快速增加,带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4.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5%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下游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

也有观点认为,PPI指数上升要从更长期的因素加以考虑。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从202012月数据看,螺纹钢、有色金属、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推动PPI生产资料各分项继续超季节性上涨。

而从整体来看,在20203月被动去库存之后,7月起中下游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一般来说,在被动去库存及主动补库存的早期阶段,往往会出现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当前,上游行业库存同比分位数仍然较低,意味着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未来PPI是否会延续上涨趋势?

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共振下,PPI或继续上行、即将转正。

赵伟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上涨,除供给因素外,还与疫苗在多国进入接种阶段、海外需求修复预期快速升温有关。随着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经济加快修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产生拉动,但内外需错位决定国内整体上涨压力可控,PPI或在下半年逐步回落。

赵伟预判,中性情景下,国内需求相对平稳,海外需求加快修复,有望推动PPI2021年一季度前后回归正增长,PPI全年中枢可能抬升至1%左右,高点有望达到2%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I 工业品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