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百度“牵手”吉利背后:主导新公司,Apollo项目合作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21:10:3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靴子终于落地,百度正式踏入造车领域。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百度官微

百度方面称,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吉利方面则表示,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双方将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事实上,有关百度造车的传闻自2020年起就不断传出。与此同时,百度市值也一路回升。截至美东时间1月8日收盘,百度(BIDU)每股报价240.25美元,涨幅15.57%,总市值达到819亿美元。此前,中银国际对百度重申“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由181美元上调至234美元。

新公司由百度主导

在过去几年里,汽车科技属性越来越强,电动化、网联化渗透率快速提升。在此过程中,华为、阿里巴巴、滴滴等科技互联网企业相继踏入造车领域。不过,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上述科技互联网公司并未在合资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

以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集团三方打造的智己汽车为例,在其股权架构中,上汽集团占比为54%,浦东新区占比为18%,阿里巴巴占比为18%,其他占10%,上汽集团的主导地位不言而明。

与上述科技互联网公司不同,在踏足造车领域后,百度将主导其与吉利成立的汽车公司。“该公司是百度成立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由百度发起主导,注册资金暂时不便透露,吉利控股集团目前是其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吉利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在与百度的合作中并非以代工厂的身份出现。吉利方面表示,“吉利所承担的角色比代工更复杂,是技术和产能的双重支持。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的架构,吉利还将提供工程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并且新公司将使用吉利的供应链采购体系。”而百度方面则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无论是从整车制造工艺还是从体量和品牌上来看,吉利当前正是百度预选名单上的‘最佳’合作对象。”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一个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一个是中国最大的自主车企,百度与吉利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的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百度Apollo项目不受影响

据了解,百度与吉利成立的汽车公司将独立于百度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还将把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新公司,而新公司的成立也不会影响百度Apollo此前与其他车企的合作。

“百度新成立的汽车公司与Apollo项目是百度整体布局交通、科技战略的一部分。Apollo将继续坚持开放平台路线,帮助合作车企‘造好车’,百度新成立的汽车公司也会成为百度Apollo的深度合作伙伴。”百度方面表示,百度Apollo不会受到新公司的影响。

在2020年12月的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曾表示,预计到2023年,搭载Apollo智能⻋联AI能力的⻋辆将超过1亿辆。有分析认为,成立新的汽车公司将为百度Apollo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助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对于新汽车公司的成立,此前已与百度进行深度合作的威马汽车表示:“吉利在汽车领域的积累已经非常成熟,有规模量产的实力,而且吉利本身就有丰富的车型,百度一开始选择吉利无可厚非,但不代表其只能选择这一家,也不代表不会选择威马,这是时间先后的问题。”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百度或将与威马汽车联手造车。2020年12月8日,威马汽车和百度Apollo平台开发打造的威马第三款智能纯电动SUV正式亮相,新车计划于2021年发售。据了解,该车将搭载由威马汽车与百度共同开发的“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可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百度等科技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软件生态系统等都是虚拟的,必须要与车企深度捆绑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拥有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汽车,将是百度Apollo智能生态系统实现完全闭环的最后一步。”张翔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