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亚星拟控股景芝酒业白酒业务 “山东白酒一哥”欲借道登陆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17:19:0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与苏酒“老二”今世缘(603369,SH)谈婚论嫁未果,在潍坊当地国资的推动下,“山东白酒一哥”与A股市场的缘分,或许将在今年修成正果。

1月10日晚间,ST亚星(600319,SH)公告披露,1月9日,上市公司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白酒一线酒企,景芝酒业至少在2018年就流露出登陆资本的意向。彼时,在一次行业活动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透露,景芝预计用4-5年的时间实现景芝上市。

本次交易完成后,ST亚星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一位景芝酒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ST亚星的收购,主要是潍坊当地国资的推动。

就在上述协议签署的前一天,潍坊市国资委控制的潍坊市城投集团,正式成为ST亚星控股股东。在交易完成后,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拟担任ST亚星董事,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关联交易。

“山东白酒一哥”再牵手

在A股白酒板块一涨再涨的大背景下,与山东白酒一哥扯上关系的ST亚星,突然一改股价的颓势。

因停产搬迁、主营业务暂停,股价在2020年一直不温不火的ST亚星,1月11日开盘直接涨停,封单逾275万手。

就在前一日晚间,ST亚星连发12份公告,并接连披露公司控制权变动、谋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而这个重大资产重组,让ST亚星直接杀入白酒业务。

公告显示,根据双方于1月9日签署的《合作意向协议》,ST亚星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景芝酒业官网显示,目前公司主打白酒产品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年份,景芝白乾等。近十年来,景芝酒业原酒产能从5千吨提升到3万吨,原酒储存能力从2万吨上升到14万吨,并成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百亿级重点培育企业。

景芝酒业产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山东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之一,景芝酒业成立于1993年9月,前身是1948年设立的国营山东景芝酒厂,后一度由安丘市属国企山东景芝集团控股。2018年,景芝酒业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高管团队组建的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成为大股东。

股权结构调整后的景芝酒业,很快就与资本市场擦出了火花。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发布关于收购资产的进展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合计收购股份比例为34%~49%。但是此次直接收购并未能实现。

随后,在2019年12月18日,今世缘发布《关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并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即使如此,今世缘仍未能打动景芝酒业,在与ST亚星签订协议之前,景芝酒业刚与今世缘“缘尽”。2020年12月24日,今世缘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对景芝酒业的投资,这段长跑两年的“跨省恋情”宣布告吹。

不过,相比于今世缘收购未果,在潍坊国资的推动下,ST亚星对景芝酒业收购的成功性可能更大。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景芝酒业一位高层表示,此次ST亚星的收购,主要是潍坊国资的推动。

ST亚星陷关厂、亏损境地

事实上,就在ST亚星与景芝酒业签署协议的前一天,潍坊市国资委正式成为ST亚星的实际控制人。

1月8日,ST亚星第二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与与第四大股东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8.53%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

上述协议签订后,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将增加至占公司总股本的21.20%,将导致ST亚星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一天之后,ST亚星与景芝股份正式签署《合作意向协议》。

ST亚星在公告中提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主营业务将增加白酒的生产销售。未来上市公司将随着酒类业务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

不过,仅凭ST亚星的能力,这笔收购并不容易。ST亚星在公告中提到,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盈利能力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因政府主导的搬迁,ST亚星生产产区于2019年10月31日起全面停产。2020年是ST亚星停产搬迁的空档期,相关主营业务已暂停。受此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实现营业收入4284.20万元,同比下降9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97.92万元,同比下降202.25%。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资产负债率高达97.18%,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剩下1.45亿元。而在收购景芝酒业资产的方式上,双方约定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

根据今世缘于2019年底披露的一则公告信息,景芝酒业2018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4.93亿元,净资产7.57亿元,营业收入为12.48亿元,净利润为627.5万元;2019年前11个月,其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4.53亿元,营收为12.36亿元,净利润为3715万元。

显然,ST亚星要拿这样的资金去收购景芝酒业,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不过,潍坊国资的介入,可能会扫清这笔收购的资金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潍坊最大的城投平台,潍坊市城投集团由潍坊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可谓财大气粗,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36.42亿元,净利润4.02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所有者权益超过470亿元。

山东将迎白酒“第一股”?

“我们去年的业绩是增长的。”上述景芝酒业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相比于在啤酒和葡萄酒领域培育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山东在白酒领域似乎总欠点火候。在新一轮白酒调整周期中,来自山东的白酒企业准备做点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白酒占据国内酒类消费的绝对份额,但身为酒类消费大省的山东,在白酒品牌上却没有四川、贵州那样强势。

“山东是白酒消费大省,也是产酒大省,但产业现状是有高原、无高峰,省内你争我抢,省外没有影响。”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也正是这个原因,山东省层面非常希望培育一两家“洋河”、“泸州”,让鲁酒在全国高端白酒市场能有一席之地。

早在2018年6月,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培育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的白酒领袖品牌,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上市。

一位白酒行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景芝酒业是山东白酒行业的老大哥,虽然各大酒企都罕见披露自己的销售额,但业内通常都认为景芝酒业销售收入要高于山东本地的扳倒井和花冠,是“山东白酒一哥”,与其他白酒企业相比,景芝酒业谋求上市的消息并不意外。

景芝酒业官方公众号显示,1月2日公司召开2020年营销工作总结会议,会上公司董事长刘全平表示,下一步要以深化改革推动企业上市为动力,全力打好各项保障攻坚战。

事实上,上市的想法,早已纳入景芝酒业的规划。2018年4月,在景芝酒业厂商共同体发展大会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就透露,景芝将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关于上市,目前景芝已经在规划之中,预计用4-5年的时间实现景芝上市。

“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且交易对方董事长刘全平拟担任本公司董事,因此,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组上市。”ST亚星在关于本次交易终止的风险提示中提到。

不过,ST亚星还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主营业务将增加白酒的生产销售。未来ST亚星将随着酒类业务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亚星 景芝酒业 今世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