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席CEO钟诚离职,轻松集团三个月内再现高管“流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16:27:3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离职,离开后将继续担任轻松集团顾问。此后,钟诚本人向媒体确认了该消息,其表示正在筹划创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轻松集团相关人士确认钟诚离职消息时,对方表示还没有接到消息。

简历显示,钟诚曾担任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中国人保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太平科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2015年11月出任安心保险董事总裁,此后于2018年末加入轻松集团。而就在三个月前,曾任轻松集团CEO的张科也宣告离职。

近年来,传统险企高管离职到新兴互联网平台保险板块任职成为行业趋势,仅就任1到2年时间的两位保险业高管“流失”引起业界关注。

两位高管均出自传统保险

这已经是轻松集团三个月内第二次出现高管“流失”。2020年10月27日,曾任轻松集团CEO的张科也宣告离职。张科此前也有着丰富的保险公司从业经历,先后担任华夏人寿总精算师、阳光保险战略规划总监和弘康人寿总经理等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轻松筹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个主打“社交众筹”和“轻众筹”概念的众筹平台,经历6年多发展,业务范围已扩展至大病救助、轻松互助、轻松公益、轻松e保、轻松健康五大板块,成为众筹平台中的头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务一直被认为是轻松集团实现流量变现的最佳途径。轻松集团自2016年底开始从事保险业务,取得保险经纪牌照后,在2016年底正式上线“轻松保”。

轻松筹在2019年更名为轻松集团后在保险业务领域加码。一方面是汇聚保险业人才,继2018年末钟诚加入后,2019年9月,轻松集团董事长杨胤在发布会上宣布张科加盟担任集团CEO。

不过,从就职时间看,这两位来自传统保险的高管分别在任职两年、一年时间后,相继离职轻松集团。

另一方面,轻松集团也不断加大在保险业务的布局。2020年3月,轻松集团以云发布会形式推出了轻松保严选的概念以及轻松守护系重疾险,布局长险领域。4月,推出“轻松保严选”品牌,以“严选+定制”为运营模式。2020年9月,轻松保严选发布了“一城一保•百城普惠健康保障计划”,计划将惠民保险经验向全国普及。

亿欧智库发布的《2020保险创新模式研究报告》分析称,轻松保在轻松筹、轻松互助等集团业务协同发展下构建互联网保险生态,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

两位保险高管“流失”后,下一步,轻松集体的保险业务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欲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

2020年10月,钟诚在公开演讲时表示,轻松集团将通过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打造以用户为核心的中国版“联合健康”,显露轻松集团在保险业务上的野心。

钟诚表示,在强大的AI、大数据科技能力和互联网运营能力双轮驱动下,轻松集团已构建起以患者为核心的,包含“轻松健康-轻松保严选-轻松互助-轻松筹-轻松公益”五大业务的健康保障体系。公开数据显示,轻松集团用户数有6亿。

如何借着庞大的下沉市场用户的基本盘,通向良性商业运作?对轻松集团以及其竞争对手来说都是一道难题。

“众筹+互助+保险”混业模式下,无论是众筹还是网络互助,一直被指作为引流的“工具”。艾瑞此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混业模式往往不是专注于网络互助模式,而是以网络互助模式作为引流方式,在迅速吸引用户后将平台发展作为获得融资的途径,是构建其生态闭环的手段,对于网络互助专注度和投入不足,不利于用户利益的保障。

互联网保险的转化率到底如何,目前尚没有明确数据来验证。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互联网保险增长显著,彼时轻松集团披露了一组数据,2020年1-2月,轻松保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0倍,并以单月环比50%的增速发展。不过,该数据却被其竞争对手质疑“同比增长10倍”不科学。

虽然市场不断传出众筹头部企业上市消息,但轻松集团方面对此未予置评。启信宝信息显示,轻松筹已完成5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是2017年1月的2800万美元C轮融资。但自上轮融资到目前四年时间内,轻松集团未公布新的融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轻松集团 钟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