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斯克刚成全球首富,行业又爆重磅新闻!百度要造汽车了,合作方是它!传与苹果合作造车,韩国汽车巨头股价暴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14:09:3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21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大事频出。

1月1日,特斯拉Model Y正式开售,最大降价幅度为16.51万元,消息一出,市场迅速反应,官网被挤“崩了”,全国各地门店也被挤爆,新能源概念股股价暴涨……

1月8日,彭博亿万富豪排名实时数据显示,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身价已达1950亿美元,一举超过贝佐斯成为全球首富。成为新世界首富后,马斯克在微博上发布动态,“好了,回去工作……”

5291665737341924352.png

1月9日,蔚来汽车在成都举办NIO Day 2020大会,正式发布首款旗舰轿车ET7,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搭载数字钥匙,百公里加速3.9秒。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ET7的竞争对手是宝马、奔驰和奥迪,远期来说蔚来的竞争对手甚至包含苹果的汽车。

1月8日,一则“现代与苹果合作造车”的消息使得现代汽车大涨19.42%,创下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1日开盘后,现代汽车继续大涨,盘中一度涨逾10%,截至发稿涨幅7.32%。

1月11日,一则重磅消息再度袭来:百度要造车了。

8084003513635475456.jpeg

百度无人驾驶车 图片来源:张建 摄(资料图)

百度加入造车大军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百度方面称,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并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赋能汽车公司。

吉利汽车方面则表示,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据百度方面介绍,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基于百度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经验优势,希望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是吉利与百度再度“牵手”,此前双方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有观点认为,进入造车领域将是百度扩大“朋友圈”的重要一步。同时,这也是继华为牵手长安汽车、阿里巴巴绑定上汽集团后,又一科技巨头切入造车领域,再一次印证了电动汽车智能化浪潮已“箭在弦上”。

此前市场上已有百度造车传闻。伴随该传闻,百度市值一路回升。截至上周五美股收盘,百度每股报价240.25美元,涨幅15.57%,总市值达到819亿美元。2020年内股价涨幅达到71%。

3173504819288994816.jpeg

百度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早上,吉利控股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声明称,董事会注意到1月8日若干新闻报道指吉利控股将与百度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以下简称“该建议交易”)。公司澄清并申明,本公司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公告称,倘该建议交易落实,在遵照香港交易所上市规则,且为考虑吉利汽车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吉利汽车并不排除寻求与百度公司潜在合作机会之可能性。

吉利汽车还表示,鉴于吉利控股为间接持有公司约40.94%股份的主要股东,且为公司执行董事李书福的关联人士,故就上市规则而言,吉利控股为本公司的关联方。因此,如果百度与吉利汽车进行或建议进行之任何实质合作构成公司的须予公布交易或关联交易,公司将遵守相关上市规则规定。公司将于必要时另行刊发公布,向市场提供有关资料,希望股东及潜在投资者进行交易时应审慎。

6188500224945881088.jpeg

上海吉利新能源4S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更早前的1月8日,据路透社报道,两名知情人士称,百度计划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或受此消息影响,吉利汽车1月8日盘中股价一度涨超20%,股价升至1993年以来最高。截至8日港股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收涨19.60%,报于33.25港元/股。11日开盘后,吉利汽车短暂冲高后回落,涨幅一度超过6%,截至午间休市下跌0.6%。

传与苹果合作造车,现代汽车股价连续暴涨

1月8日,就在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的同一天,市场传闻称苹果正与现代汽车集团洽谈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可能涉及Apple Car的制造和电池研发,苹果的目标是在2027年推出Apple Car。

周五早间,韩国当地有线电视台首先报道了相关传闻,称现代汽车已经完成与苹果的内部谈判,项目正在等待董事长批准。随后,现代汽车发表声明表示“公司是苹果正在初步接洽的数个汽车制造商之一”,随后在半个小时内删掉了有关“数个汽车制造商”的描述。

然而,数小时后现代汽车再度调整声明措辞,隐去了苹果。现代汽车在最后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收到多家公司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开发方面潜在合作的要求,但由于谈判正处于初步阶段,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媒体分析称,现代汽车在最初的声明中直接提及苹果,可能会引发科技巨头的愤怒,后者一向以努力对新产品和合作关系保密著称。据此前报道,苹果至少需要五年才会发布自动驾驶电动车,这也意味着眼下并不急于选择来自汽车行业的合作方。

280670832283726233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所以虽然现代汽车一天内两易其稿,但对于市场的走势影响并不大。截至8日收盘公司大涨19.42%,创下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目前而言,市场仍相信苹果需要依靠与车厂合作进入造车赛道。

KTB Investment分析师Lee Han-Joon表示,考虑到苹果并不具备生产汽车的能力,同时也没有卖车的销售网络,而从头开始建立这些基础不可能很快完成,所以苹果仍然需要找一个合作伙伴来搞定这些事情。

刚刚过去的周日,苹果与现代汽车的合作又有新消息传出。据韩国当地媒体周日报道,现代汽车与苹果计划在今年三月前签署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协议,最快于2024年在美国投产。

根据周日的报道,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和现代计划在佐治亚州的起亚工厂生产“Apple Car”,或者双方合资在美国新建一座工厂,预期在2024年达到10万辆/年的产能,设计产能上限为40万辆/年。报道同时表示,苹果与现代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Beta版”的电动车。

现代汽车周日对报道不予置评,重申周五看法,即该公司已接到多家企业就研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潜在合作要求。苹果也未立即做出回应。

11日开盘后,现代汽车继续大涨,盘中一度涨逾10%,截至发稿涨幅7.32%。

7050186267688227840.png

事实上,作为传统车企,现代汽车在向新能源转型方面历来积极。根据线上数据库Statista,现代汽车是目前全球第六大车厂。2009年该集团即在韩国推出了首款电动化车型,2015年其构建了涵盖所有电动化车型的量产体系。这些合作关系对苹果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澎湃新闻、财联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