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理性看待A股市场抱团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1 09:59:28

每经评论员 胥帅 

2021年伊始,A股气势如虹,以新能源、白酒等为代表的主流板块远远跑赢其他行业。但也出现一种现象,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赣锋锂业、隆基股份等大市值个股股价频频创出新高,而百亿市值以下的中小盘股票却渐渐无人问津。

“只赚指数,不赚钱”成为A股结构分化的一种市场现象。这种“马太效应”走势也招来一些看空的声音,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发文称,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警醒证券资产脱离价值的喷涌。百亿私募宁泉资产杨东的观点更为鲜明——现在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股票的好时机,这些股票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

大市值股票被抬高预期的当下,提示风险的另一种声音也需要被关注。毕竟股市告诫人们最多的一句话还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但当中有人把大市值股票的上涨单一归因于资金抱团,并预言最终后果不啻一场股灾。资金抱团逻辑被批为各类机构无视资产估值,凭资金规模优势吹泡泡,导致热门板块的泡沫化。更极端的观点是把资金抱团比作坐庄,混淆为操纵股价的阴谋论。

笔者认为,这些说法未免有些过头。如果把板块或者个股的趋势性行情都视作资金抱团的结果,那这可以解释任何市场的股价上涨或者下跌现象。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可以是资金抱团,以前的特力A、星期六,现在的郑州煤电、豫能控股等也可以是资金抱团。趋势性上涨是资金抱团,某些板块和个股的趋势性下跌也可以说是一种抱团。

笔者认为,不能因为股价涨多了就扣一个资金抱团的帽子,这个帽子大多数时候其实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到头来解释不了任何经济现象。

今年大市值核心资产的上涨反映了不同市场主体的一致性买入预期,这才形成了表面上的抱团现象。其根本原因是,无风险利率下行让市场流动性边际宽松,无论散户、私募还是公募的规模都在壮大。但体量更大的机构资金,通过更强的边际定价能力影响了市场的方向与结构。先知先觉的机构大举买入,推高股价,靠前的收益率强化了市场投资逻辑。排名靠后的机构不甘寂寞跟随买入,进一步强化了原有市场逻辑。

总的来看,买入核心资产的交易行为是基于共同投资逻辑的认同,比如龙头溢价的确定性、赛道前景的高预期等,而非简单依靠优势资金操纵股价。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赣锋锂业、隆基股份这类核心资产,无一例外都是基金重仓股以及机构热门调研股。

但一致性买入预期是一种动态预期,会基于市场情况、估值高低、业绩变化等发生预期分歧。所以核心资产也会出现供需失衡,多空也会博弈,并不是单纯靠资金量就能维持只涨不跌的趋势。核心资产也只是一个相对概念,也会因为市场预期、行业景气度、公司经营能力及市场占有率等发生变化而被踢出核心资产的队伍。2006年的中国石化也是机构重仓的核心资产,但如今呢?

贵州茅台背后的白酒,赣锋锂业背后的新能源反映了基金经理对未来的判断。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行业内公司如此多,为何他们就围着一家“薅羊毛”?

一个重要原因是IPO注册制实施后,基金经理很难有精力顾及所有个股,只能挑选核心资产以及被反复调研论证过的个股来重点研究,这实际上是市场化进程的必然逻辑。另一方面,这对各细分赛道冠军中的小市值上市公司也构成考验,提示他们需要适应新形势,通过合理合规的信披传递公司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