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厨电业回暖 疫情之下厨电企业谋求数字化无人制造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0 21:31:45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厨电行业在原本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雪上加霜。

多家厨电行业头部企业表示,第一季度几乎停摆,第二季度业务才逐步恢复。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厨电市场全渠道销售同比下滑39%。第二季度,随着“五一”、“618”等销售关键节点的到来,厨电市场回暖明显,整体下滑幅度收窄至6%。中国厨电零售市场2020年1月~10月规模为573亿元。

厨电龙头企业老板电器(002508,SZ)在2020年也经历了V字反弹。从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老板电器一度失速,营收净利双降,从第三季度开始,营收净利迎来了双位数增长。

而对于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发展情况,1月8日下午,老板电器CMO叶丹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2020全年的财报数据还未正式发布,不过从整体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的业绩完成了2019年底制定的2020年全年的任务。”

2020年11月建成的老板电器无人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从股价表现来看,1月8日,老板电器盘中一度摸高至47.74元/股,接近历史新高。

此前,老板电器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9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66%。作为厨电行业龙头企业,老板电器业绩多年来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速度,此次业绩失速,也引来了投资者和媒体的关注。

2020年三季报显示,老板电器业绩迎来了V字反弹,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出现了双位数增长。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0.02%,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43%。

2020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回暖得益于哪些因素?利好是否延续到第四季度?2020年老板电器全年经营情况如何?

老板电器CMO叶丹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前受疫情影响,不过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公司的业务陆续恢复,厨电行业和装修的紧密关联度使得购买决策周期往后延,但没有影响到全年整体的情况。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疫情严重期间,消费者居家,厨房使用频率高,故疫情缓解后,从市场数据来看,换购和增购有明显增长。从内在驱动来看,公司产品供应储备完善,产能内控能力保障了备货供应,2020年618是厨电行业恢复的标志性节点,为后续市场爆发做了很好的基础储备。此外,在新的环境下,公司也在用新的方法、新的工具去解决新的问题。2020年11月,老板电器累计投入5亿元建成厨电行业首个无人工厂;2021年1月8日,老板电器又发布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和“零点制造”模式。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表示,以前我们是基于制造来销售,可现在时代变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制造?现在是用户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再到制造什么、交付什么。交付的链路发生了变化,所以制造升级是必须的,这是当务之急。

而对于未来零售渠道的发展规划,老板电器在此前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披露,将进一步加快渠道扁平化进程,抓住社交电商带货新优势,积极抢占老旧小区改造市场,渠道产品充分差异化,加强用户体验,以实现未来零售业务的高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厨电 老板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