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领益智造收购伟创力实业后续:正式进驻,将“装”入整机及IoT组装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9:21:2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领益智造(002600,SZ)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领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伟创力实业(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创力实业)100%股权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1月8日晚,领益智造公告最新进展称,伟创力实业的100%股权工商变登记手续办理完成。据了解,此次领益智造收购的是伟创力珠海南厂区的土地和厂房等资产,交易最终总对价约是3.85亿元的等值美元。

1月8日上午,领益智造也举行了园区入驻暨揭牌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领益智造创始人、董事长曾芳勤及公司多名高管都出席了仪式。

领益智造高级副总裁吴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司收购厂房资产,主要是出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经历了疫情的2020年,订单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厂房资源已出现不足。未来公司将在收购过来的14万平方米厂房中“装”进整机和IoT组装业务(如可穿戴等)。

1月8日,领益智造已入驻原伟创力珠海南厂。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园区计划今年3月开工

记者了解到,之前伟创力珠海园区南厂是负责伟创力的华为代工业务。这里的厂房的建设布局、周边供应链配套,也契合领益智造在整机组装新业务的开展。

2019年5月,美国政府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后,伟创力方面宣布停止与华为的一切合作,最终,伟创力被华为从供应商名单上剔除。在领益智造收购之前,伟创力珠海园区南厂已经停工一年多。2020年1~11月,伟创力实业营业收入仅156.54万元。

1月8日上午,吴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司从伟创力收购的资产包括14万平方米的厂房和一部分待开发土地,“这部分土地要如何开发,我们已经在内部讨论并制定规划。”

对于收购伟创力实业100%股权的初衷,吴刚解释称,这是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按照我们的规划来看,我们的厂房目前已出现不足。今年的厂房面积缺口在几十万平方米以上。”伟创力对厂房的经营和保养管理也不错,领益智造需要做的装修改造不多。最后,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也相当明显。

因此,据吴刚介绍,此次交易双方从接触到交易方案落地,中间耗时仅一个多月。

领益智造另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收购股权方式获得厂房资产,其实是领益智造一路以来常用的扩张模式。公司收购伟创力实业后,厂区也将更名为“领益智造珠海园区”。领益智造计划春节后招工生产,预计3月份园区将会正式开工。

整机组装业务将从小批量稳步做起

记者了解到,领益智造珠海园区是领益智造在全球第50个生产办公基地。

吴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接下来公司计划将整机及IoT组装业务放到领益智造珠海园区。“组装产品现在产能已经很紧缺了,需要马上装修,设备、人员进场。”吴刚称,消费电子制造行业集约化特征愈来愈明显,订单正在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现在龙头公司对资源扩张的需求普遍较大。

吴刚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年来,消费电子上下游整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领益智造真正布局整机组装业务是从2019年开始。2019年,领益智造通过收购Salcomp Plc简称赛尔康公司100%股权,真正实现从材料到精密零组件到模组整机组装的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我们在手机组装这块业务会比较谨慎。通过逐步验证,然后再扩大规模。公司不会一味简单求大,而是稳步推进。”吴刚说。

对于做整机组装面临的挑战,吴刚认为,首先,成品组装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其次,整机组装也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供应链高度协调型的业务。这不仅需要企业在资金上做足保障,还要求企业有丰富的制程设计能力、自动化能力、品质管控能力和供应链掌控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领益智造 领益智造收购伟创力 伟创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