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数字人民将带来一系列全新商机;区块链技术应用新阶段有五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9 18:17:03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数字人民币的稳步推进,将带来一系列全新的商业机遇。”

“2021年,数字人民币测试的规模和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进而推动企业运营和管理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新智能商业时代即将来临。”

“比特币迄今为止的表现,超过了所有其他主要资产。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正在快速主流化。”

“比特币是数字资产里面的‘一般等价物’,类似数字资产市场的蓝筹。”

“数字资产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未来资产’,其价值能够有效穿越经济周期,因此将成为财富代际传承的有效载体。”

“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在香港也已经启动测试,数字人民币巨大变革力量将逐步展现。”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期,数字人民币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走进市民当中,在苏州、深圳等地相继展开试点。

在深圳的试点中,利用数字人民币可以购买奶茶、书,可以去餐厅吃饭,也可以去大型商超购物。

除了数字人民币,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最近也引起热议。

不过,仍然有许多待解答的问题。

每经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你关心的许多问题,他都有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考。

数字人民币将为"新智能商业"转型提供源动力

NBD:近期,多地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人民币逐渐走向大众。能通俗地讲讲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吗?

于佳宁: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是实物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过去,现金放在实体钱包中,现在,数字人民币存放在电子钱包中。

很多人对数字人民币的一个疑问是,它和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之间有什么区别?事实上,数字人民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方式,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账户中的存款货币,其地位是法币的支付通道。

NBD:对比传统货币,数字人民币的优点体现在哪里?

于佳宁:从近期在深圳和苏州的试点中,我们看到,数字人民币在支付方面的功能已经比较完备,线上线下常见场景均已支持,在无网环境也实现了"碰一碰"支付,但数字人民币并不是简单的纸钞替代版。

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是国家为了应对一系列新的技术挑战和商业模式技术性变革制定出的新策略,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货币。面对正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需要一整套数字化的新金融体系。数字经济对金融服务有一些崭新的需求,而传统的金融体系无法有效提供。

举例来说,过去企业之间的结算,在当天是没有办法完成的,通常需要隔天进行结算,但这显然无法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这个情况下,如果金融体系不升级,根本无法赶上数字经济的速度。

数字人民币可以让资金跟上数据流通的速度,把资金流和信息流合二为一,资金流可以变成数据流的一部分。

NBD:您认为数字人民币走向大众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

于佳宁:数字人民币是流通中纸钞和硬币的替代,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从2020年10月深圳试点开始,数字人民币第一次走出封闭的环境,面向公众进行测试,参与测试的商户也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12月,苏州在"双十二"购物节期间进行了线上支付的测试环节。

我们能够看到,这些测试环境都是我们日常中经常使用的消费和购物场景,2021年,数字人民币仍将会继续在多个城市继续测试,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并使用数字人民币。

NBD: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如何?

于佳宁:未来数字人民币不仅可以延伸到更多商业应用场景中,也可以迎接新技术的挑战。在5G时代,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设备、工业互联网将得到广泛应用,物与物之间的交易需求不断增加,而目前的货币和金融体系无法满足这些需求。数字人民币可以帮助数据平台、金融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各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数字人民币的稳步推进,将带来一系列全新的商业机遇,为"新智能商业"转型提供源动力,其带来的智能交易将使程序化商业、数字信用成为主流,审计、监管更加简单,各行业的商业模式将全面升级。

NBD:针对近期加密货币价格波动的行情,您有什么看法?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于佳宁:近期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的数字资产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比特币的价格也一度突破四万美元。

针对价格的波动,主要是由一下三个原因共同促进的:

第一,疫情影响下,全球央行大放水。在这种超宽松货币政策下,全球通胀预期抬头,市场对于抗通胀资产的需求大幅增加。

第二,比特币等区块链数字资产获得主流投资机构广泛关注,并开始与主流金融体系加速结合。比特币迄今为止的表现,超过了所有其他主要资产,成为2020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正在快速主流化,全球诸多主流金融机构开始高度关注以数字资产为基础的数字金融业务,主流投资基金也开始将数字资产纳入资产组合

第三,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区块链技术演进和创新应用也在加快。基于区块链的DeFi(分布式金融)、加密收藏品、区块链游戏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加快赋能产业。对区块链基础设施需求会直接带动对相应数字资产的需求,进而带动资产价格提升。而比特币是数字资产里面的"一般等价物",类似数字资产市场的蓝筹,对区块链平台和数字资产需求增加预期会先导性地反应到比特币的价格上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任何投资市场都要坚持"敬畏而不盲目",尤其是在数字资产这一新兴领域。同时也要进行思维的转换,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由于具备较好的流动性、独立性、安全性和广阔的应用潜力,2021年,将被全球各地的人们更广泛地关注与接受。数字资产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未来资产",其价值能够有效穿越经济周期,因此将成为财富代际传承的有效载体,也就是成为"数字财富传家宝"。因此要深入思考区块链的未来应用逻辑,才能提前寻找到未来最具潜力的资产,获得最大收益。

区块链技术应用新阶段表现为五大趋势

NBD:目前业界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哪些方面?您比较看好的方向是什么?

于佳宁:2021年,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望进入"产业区块链2.0"新阶段,而产业区块链2.0时代将是产业上链、资产上链、数据上链、技术融合和央行加密货币应用融合互促时代新篇章。这具体表现为五大趋势:

趋势一是"区块链+"将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产业区块链2.0将使得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深度融合,资产数字化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区块链本身是重要的"新物种",也是孕育其他新物种的母体。因此,技术的进步、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成为加速产业区块链落地的关键因素。

趋势二是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力。数字人民币不仅仅是支付通道,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具。2021年,数字人民币测试的规模和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进而推动企业运营和管理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新智能商业时代即将来临。在公益捐赠领域,数字人民币和区块链已经开始结合,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在香港也已经启动测试,数字人民币巨大变革力量将逐步展现。

趋势三是区块链、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将改变社会形态。比如,5G时代技术融合应用为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应用带来更大空间,可推动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全面打通,塑造产业协作新范式。

例如,在无人驾驶时代,将出现大量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直接交易的场景。目前的金融体系是基于个人身份体系,拥有身份证才可以办银行卡,进而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方式进行交易。但是,毫无疑问,物与物之间无法使用这种方式交易。

在区块链、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社会资源正在全面实现数字化,区块链将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资源"形成"数字资产",让数据价值最大化,形成合理的基于数据的分配机制,物与物之间的收付款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法定加密货币、区块链等新技术和新业态有望解决未来一系列新场景带来的新挑战。

趋势四是"资产上链"将激活存量资产价值与流动性。资产上链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在5G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广泛运用的未来,价值流、信息流和实物流将深度融合。也就是说,未来,物理世界的每一样东西,在5G等技术的映射下,在数字世界都会有一个对应的数字孪生体,也就是实物流和信息流深度融合;而资产实现上链后将实现"账就是钱,钱就是账",也就是价值流与资金流的融合,最终实现实物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三流合一",进而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趋势五是区块链促进"隐私互联网"大升级。隐私计算推动数据价值利用和隐私保护并重。区块链将是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保障安全与隐私的金钥匙。"区块链+隐私计算"让数据"可用而不可见,可用而不可得",以增强保护数据隐私、增强信任、提高数据流动性,进而打造"隐私互联网"。这些技术和模式正在成为一种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刚需,在未来会进一步实现机器、车间、企业与人之间的可信互联。

NBD:在数字人民币逐渐走向大众的过程中,您觉得还需要注意、解决哪些问题?

于佳宁:数字人民币的形态是数字化的,需要配合智能终端进行使用。在走向大众化的过程中,要关注智能手机尚未覆盖到的人群,以及对数字化操作不方便以及不熟练的人群,帮助他们解决数字人民币使用的问题,有助于数字人民币全面的落地推进。

NBD:未来,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会有怎样的发展?

于佳宁:数字人民币具有技术中性的特点,也就是从发行层面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中心化的发行方式,但数字人民币具有可编程性,所以在应用层面上可以和区块链等技术相结合进行应用。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开始和区块链相结合,中国工商银已经行实现了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公益捐赠,并将捐赠信息在区块链上存证,保证了捐赠的真实有效、可溯可查。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人民币 比特币 区块链 资产上链 数字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