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博瑞传播与中数图合作逐步落地 拟共同增资成都文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23:25:4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博瑞传播(600880,SH)与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数图)的合作进入深水区。博瑞传播1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中数图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共同出资参与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文交所)增资扩股项目。若最终摘牌成功,双方拟将成都文交所打造成为服务全国的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从而在数字文化资源交易领域占得先机。

对于此次投资,博瑞传播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博瑞传播同中数图的战略合作需要一个载体,双方此次投资成都文交所,也是看中标的拥有文化交易牌照。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双方合作的推进,潜在经济效益可观。

拟打造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

早前,成都文交所于2020年12月29日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招募2名投资方进行增资,认购其增资后的9000万元注册资本,并持有其90%股份。增资完成后,2名投资方的持股比例均为45%。博瑞传播此番拟报名A类投资方,以自有资金4524.80万元参与成都文交所上述增资;而基于前期与博瑞传播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数图则将报名B类投资方参与增资。

博瑞传播公告介绍,成都文交所成立于2010年6月,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验收通过,四川省内唯一具有文化交易牌照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目前,澜海投资持股72%,西南联交所持股28%。

对于拟投资成都文交所,博瑞传播在公告中表示,成都文交所是四川省唯一获批具有文化交易场所牌照的企业。如本次公司携手中数图通过摘牌方式成功对成都文交所增资扩股,将有助于弥补公司在文创新经济上的短板,助力公司向全市文创新经济重要的资本平台迈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此番投资更重要的考虑在于:推进与中数图的战略合作,深度介入数字文化资源和文化产权交易,以及文创金融服务。

2020年4月,博瑞传播宣布与中数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依托中数图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平台,共同建设“立足成都、拓展北京,辐射全国”的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合作内容包括推动和搭建电子图书、期刊、音视频采购平台,开展数字资源交易等6个方向。

中数图官网显示,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服务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数图专注于数字资源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数字版权管理等业务。

看中标的牌照,看好赛道前景

“若公司能成功摘牌,将对成都文交所的业务再造,赋予其数字新经济的内容,焕发出新的生机。”博瑞传播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服务需求的提升将更加明显,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赛道前景很可观。不过,要盘活包括数字图书、音像、艺术品等的交易以及IP的转化,首先得拥有相应的资质和牌照。

“公司此次投资成都文交所,正是看中标的拥有相应的资质;恰好成都文交所也在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筹划增资扩股。投资事宜就水到渠成了。”上述博瑞传播人士表示。

对于博瑞传播此次投资,一些投资者认为公司切入到了知识产权领域。

有投资者表示,数字文化资产一直存在着评估难、交易难、融资难等行业难题,通过交易平台的打造,可以使得这些资产流动起来,价值实体化。如果平台真的能够搭建起来,除了帮助行业解决了数字文化资产交易的难点,还能给文化企业借助相关资产进行融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于此次投资,博瑞传播人士认为值得看好,一是中数图及其合作方拥有大量的数字文化资源;二是中数图长期深耕于文化产业,对行业洞察度高,协调资源能力强,可以帮助平台形成交易闭环。

有分析人士认为,数字文化资产交易或许可以同博瑞传播的其他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比如“生学教育”的教材、游戏板块的IP都具备数字文化资源属性;再比如金融业务板块可以给平台内的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扶持,实现双赢,“当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串联起博瑞传播各大业务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瑞传播 博瑞传播增资成都文交所 博瑞传播中数图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