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取消上下限区间管理,时隔四年,万亿信用卡市场迎利率改革!持卡人:你的透支利率会降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21:30:23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新年伊始,信用卡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行业内获悉,央行近期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民间借贷利率的保护上限“靴子”落地,随之而来的市场讨论中也不乏有关于持牌金融机构利率调整的探讨。彼时,有专家指出,民间借贷利率下调之后,持牌金融机构利率也会面临很大的下调压力,而信用卡利率下调会带动整个持牌放贷机构体系的定价下行。

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区间管理

早在2016年4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此前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这一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彼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信用卡利率设置上限和下限,待时机成熟再全面实施市场定价,有利于发卡机构在过渡期内积累定价数据和经验。

时隔4年,在2021年伊始,央行下发文件,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区间管理。

央行同时要求,发卡机构应通过本机构官方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并及时更新,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透支利率和计结息方式,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时应以明显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表现,与去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中的精神一脉相承,彼时文件内容中就已表示,“商业银行可与客户自主协商确定存贷款利率”。

苏筱芮告诉记者,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是金融业的重要工作目标。近年来,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不断推进,“影子银行”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适时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一方面能够提升银行管理效率,改善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填补“影子银行”清理后带来的需求缺口,是继“堵偏门”之后“开正门”的具体体现。此次信用卡利率的放开,正是在当前经济“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的大背景下,通过消费升级切入需求侧改革,能够激发消费市场的更多活力。

信用卡利率会降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最高院调整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由此前“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调整为“一年期LPR的4倍”,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大幅降低,而这也引发市场关于持牌金融机构利率调整的讨论。

记者注意到,当前银行信用卡透支利率多数采取万分之五的日息计算,即年化利率18.25%,超过目前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15.4%的标准。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此前撰文表示,调整后的民间借贷利率已经明显低于不少持牌金融机构的利率定价水平,不难预计,民间借贷利率下调之后,持牌金融机构利率也会面临很大的下调压力。例如,日息万分之五的信用卡分期利率定价上限将会下调。

他认为,信用卡分期利率是很多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以及互联网贷款产品的定价基准,信用卡分期利率下调,也会带动整个持牌放贷机构体系的定价下行。

在苏筱芮看来,尽管利率市场化是未来的大方向、大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利率市场化是否存在司法冲突在业内还是有较多争议。根据对去年8月以来借贷纠纷案件的相关观察,出现一些“同案不同判”情形,这不利于商业银行的定价管理。如何通过利率市场化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供给体系任重而道远,建议从顶层制度方面厘清金融规制与司法权的边界,由央行完善金融业重大法律法规。

机构预测:2050年信用卡贷款余额为23~34万亿元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以及银行业零售战略的大力推进,我国信用卡经历了一波黄金时代,无论是发卡量还是交易额都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9月末,我国信用卡发卡量由2008年末的1.42亿张增加至7.66亿张,增幅约440%;信用卡授信总额则由2008年末的0.98万亿增至18.59万亿。人均持卡量0.55张,卡均授信额度2.43万元。

天风证券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从人均持卡量角度看,目前中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较低。2018年末,美国人均信用卡持卡3.37张,韩国、日本、加拿大的人均持卡量2张以上,我国人均持卡量仅为美国的七分之一,未来提升前景广阔。

上述研报认为,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国内信用卡贷款余额已由2008年末的0.16万亿元快速增至2019年末的7.59万亿元,可谓是信用卡业务的黄金十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意识的转变和城镇化率的提升,未来消费信贷需求有望平稳增长,信用卡行业将进入稳健发展阶段。预测2050年左右人均持有信用卡有望达2张,届时国内流通信用卡数据或超过25亿张,且信用卡贷款余额预计为23-34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7.59万亿元仍有2-3倍的增长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卡 透支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