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杨楠:从产品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变,希望通过服务形成竞争的壁垒和护城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22:04:1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21年开年,众安保险的主打产品“尊享e生”迎来上线五年来的第19次迭代。“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众安的互联网属性会更高,我们也一直在想怎么从产品经营向用户经营去转变。”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杨楠在众安保险开放日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过往单产品的升级,今年则打开思路做更多产品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希望形成竞争的壁垒和护城河。

杨楠还透露,在尊享e生2021之下,众安基于自身的用户获取和用户分析做千人千面一步分层,如正在开发尊享e生的惠民版,预计价格将明显低于百万医疗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破解同质化首提“重服务”

据艾瑞核算的数据,2019年中国百万医疗险保费收入规模为345亿,预期2020年该市场规模为520亿元。“相较于其他传统保险险种,百万医疗险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此行业参与者仍在不断地涌入这一细分赛道。”艾瑞判断道。

作为百万医疗险的头部公司,众安保险在2015年推出了尊享e生产品而备受关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众安未来是否会保持战略定力?近日众安保险健康险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虽然百万医疗险目前处于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之中,但从用户基数和规模优势上,公司沉淀了足够的先发优势支持未来更好的发展。

在杨楠看来,虽然百万医疗险用户规模已呈现爆炸式增长,但市场渗透仍然不足。数据显示,2020年百万医疗险在0-65岁用户中的市场渗透率仅为7.4%。与商业健康险在全体人群中26.4%的渗透率相比,百万医疗险在用户增长方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据艾瑞核算,2020年百万医疗险用户规模将突破9000万。众安保险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百万医疗险在保保单数为1226万。

如何破局增长?杨楠指出,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众安的互联网属性会更高,“我们也一直在想怎么从产品经营向用户经营去转变。”

根据艾瑞报告,目前我国的人口结构中,2亿人为健康体,3亿和7亿为慢病与亚健康人群。尊享e生2021的迭代就是瞄准高龄、慢病、特需人群需求进行进一步探索,为进一步开启市场机遇做足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健康险在此次开放日上首次提出了做重服务的决心。如尊享e生2021中融合了互联网医院的拳头产品——“众安医管家”,保单用户可以享受众安医管家提供的专家问诊、图文咨询和健康资讯服务。通过融合在线问诊与在线购药、健康管理与药品配送,众安将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

杨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保险公司如何出圈,如何用服务真正链接医、药、险,服务不得不重。“对于我们的团队而言,面临的挑战更多的是怎么找到客户、怎么做好后端理赔风控、以及健康管理服务,才能带来更强的续保续期的感知,而这些服务体系的建设,都是需要资金和成本的。”

智能化风控减损8500万元

谈及健康险业务布局,杨楠指出,众安看的不只单个产品本身,更多的是放大到整个产业链上,如何下好一盘棋。除了前端产品和服务,在后端,理赔风控也累积了运营能力,同时花了很大的力气打造互联网医院,希望通过服务来形成竞争的壁垒和护城河。另一方面,是不是能够协同产业的上下游,比如打通医院做更好的费用管控,也是健康险业务能长久的、更加良性运行下去的基石。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百万医疗险赔付费用逐年增加,预计2020年百万医疗险市场赔付率可能突破35%。而随着覆盖客群进一步下沉,百万医疗险赔付率仍有上扬风险。艾瑞指出,“通过智能化风控手段抑制赔付费用过度增长、保障企业利润水平稳步提高”已成为各头部保司的重要战略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起,众安与众安健康板块孵化的暖哇科技深度合作全流程风控,2020上半年为众安健康生态减少3%的赔付支出,减损超过了8500万。在承保端,暖哇通过将用户数据构建的个人健康画像与智能核保模型结合,2020年上半年实现有效减损2500万元。同时,在理赔端,暖哇通过医疗知识图谱、智能理赔模型,2020上半年实现有效减损6000万元。

在获客和运营方面,目前保险公司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客的成本有走高的趋势,导致百万医疗险产品利润空间承压。艾瑞认为,“多元渠道拓展、深耕自营平台”的模式将成为决定保险公司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对此,杨楠表示,过去一年来,众安自主获客能力的逐步积累提升,互联网化的运营经验相信可以帮助渠道以最快的速度起量。以数据来看,众安的分期保单留存率相比非自营平台高出10个百分点,自营平台加复购率也在近期通过数据洞察和模型预测的客群筛选,实现翻倍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