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末外储规模上升至32165亿美元!专家:估值变动、真实贸易、跨境资本流动是推动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21:27:33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场交易理性有序。”展望未来,王春英认为,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

外储规模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20年的外储数据发现,1月中国外储31155亿美元,2月31067亿美元,3月30606亿美元,4月30915亿美元,5月31017亿美元,6月31123亿美元,7月31544亿美元,8月31646亿美元,9月31426亿美元,10月31280亿美元,11月31785亿美元,12月3216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整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从月度变动情况上看,2020年有4个月环比回落,有8个月环比上升,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说明我国外汇储备具有较为坚实的稳定基础。”

对于外储规模上升的原因,王春英认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及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均有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上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温彬认为:“估值变动是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他从主要国家汇率角度分析指出,12月美元指数收于89.9,下跌超2%;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普遍上涨,欧元上涨2.4%,英镑上涨2.6%,日元上涨1%。

温彬表示:“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本月外汇储备形成估值增加。”

温彬还表示,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海外经济景气的回升有助于带动外需增加,对我国出口形成利好。此外,资本市场整体向好,跨境资金呈流入态势。

专家:我国外储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态势。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自1月5日以来维持在6.4关口附近。

王春英认为,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

“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温彬认为,一方面,我国经济复苏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外汇管理等政策审时度势,2020年以来通过淡出使用逆周期调节因子,调整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融资宏观审慎参数、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等引导市场预期,预计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起到积极作用,促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双向波动,维护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保障。

同时,温彬也指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也不容掉以轻心,国际金融市场仍有大幅波动可能,经济发展环境中还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外汇局召开会议布署了2021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具体来看,一是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二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三是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四是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五是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六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