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绿皮书:大学毛入学率接近50%,我国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19:47:12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人力资本的问题,‘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本发展战略要放置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更加重要的位置。”

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2020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做如上表述。

绿皮书自1999年首次出版,本次为第21辑,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本提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皮书中指出,我国教育型人力资本持续提高,大学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提高到2010年的26.5%2018年达到48.1%,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程度在不断提升,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专家建议全面普及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绿皮书指出,人力资本是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源泉,对一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加快提升人力资本水平的基础上。

为此,绿皮书从教育型人力资本、健康型人力资本、技能型人力资本、创新型人力资本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绿皮书认为,我国教育型人力资本持续提高,6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01年的7.62年增长到2015年的9.13年,2018年进一步提升到9.26年。大学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提高到2010年的26.5%2018年达到48.1%,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蔡翼飞认为,我国教育型人力资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在平均受教育年限上,2018年我国6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26年,而德国、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分别为14.1年、13.4年、13.0年、12.8年和12.2年;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0%,但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分别为88.2%70.3%65.6%60%,韩国更是高达94.4%

蔡翼飞认为,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水平还比较低。2017年底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为4.17%,低于全球4.8%的平均水平。2018年的财政性教育经费人均支出水平仅相当于美、英、德、日的11.5%15.9%16.3%23.8%

此外,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和区域间的教育资源差距较大,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平衡尤其明显。2017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生均支出前50%省份的支出水平是后50%省份的1.8倍。

为此,蔡翼飞建议,应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十四五期间逐步提高到4.5%的水平全面普及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补齐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领域的短板,增加农村教育投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需提防疾病年轻化态势

健康是影响整个生命周期的重要人力资本构成,近年来,我国健康型人力资本大幅改善。

绿皮书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持续下降,2019年下降到8.6‰2018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3‰,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9/10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29/10万人,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6.4岁,健康预期寿命为68.7岁,分别排世界第52位和37位,健康人力资本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但绿皮书也指出,我国健康型人才资本面临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转变带来的挑战,主要包括:

过度的工作压力、快速的工作节奏导致患病率提升,疾病年轻化态势日趋显著;

青少年营养健康和视力问题日益突出;

快速老龄化过程中老年人健康以及健康服务不平等问题日益突出;

卫生投入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与区域之间卫生系统服务差距依然较大。

蔡翼飞介绍,有关调查显示,受调查地区居民的每两周患病率达到24.1‰,慢性疾病患病率为330.7‰,比2003 14.3‰151.1‰大幅提高。

同时,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约2.5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近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

对此,蔡翼飞建议,应当完善预防保健服务、疾病管理和医疗保障体系,推行全民身体活动健康计划,延长国民健康生命周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等教育 入学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