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70后”薛峰任宜宾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获批 曾供职建行四川分行十余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7 12:21:0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信息,四川银保监局于2020年12月31日作出批复,核准了薛峰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简历显示,薛峰是“70后”,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曾在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工作逾十年。2019年10月开始,薛峰前往宜宾市商业银行,任党委副书记、代职行长、行长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薛峰代为履职行长及正式就任行长期间,宜宾市商业银行开启了规模为14.37亿股的第三轮增资扩股工作,五粮液集团通过增持和受让,以19.99%的持股比例重回该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就在薛峰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准前,该行已获得四川银保监局同意,注册资本由13.86亿元变更为28.23亿元。

“70后”薛峰任董事长

1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信息,四川银保监局于2020年12月31日核准了薛峰宜宾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2020年12月12日,宜宾市商业银行在其官网披露了第四届董事会13名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薛峰在内的执行董事共有3名。

个人简历显示,薛峰出生于1976年11月,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职称。

1999年7月参加工作后,薛峰在建设银行供职近14年,历任建设银行成都岷江支行工作员、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国际结算科工作员、国际业务部信贷科副科长、国际业务部资金科科长、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等职。

2013年4月离开建设银行后,薛峰曾短暂担任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于2013年9月进入国辰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在该公司工作的6年中,任总经理、董事,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2019年10月,薛峰前往宜宾市商业银行,任职党委副书记,随后代为履职行长,并于2020年5月正式成为该行行长。不过,从简历来看,自2020年10月以来,薛峰仅保留了党委副书记的身份,直至此次获准成为该行董事长。

资料显示,宜宾市商业银行于2006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营业,是在原宜宾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设立的股份制地方金融机构,也是宜宾市城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7月,该行下辖39家分支机构,其中在宜宾设有34家分支机构,覆盖宜宾各区县,在内江设立1家异地分行及4家分支机构。

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宜宾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为450.43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6.06亿元,实现净利润1.79亿元。

履职期间第三轮增资扩股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薛峰在代为履职行长及正式就任行长期间,宜宾市商业银行开启了第三轮增资扩股工作。就在其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准前一周,四川银保监局作出批复,同意宜宾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由13.86亿元变更为28.23亿元。这也是该行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注册资本变动。

资料显示,成立之初,宜宾市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仅有1.06亿元,五粮液集团持有该行1500万股股份,是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宜宾市商业银行启动第一轮增资扩股工作,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多家中央及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增至5.33亿元;2015年,该行又进行了第二轮增资扩股,引入6家非国有股东,股本增至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轮增资扩股中,天风证券通过认购及受让原股东所持股权,合计获得宜宾市商业银行1.75亿股股份,持股14.57%。截至2019年末,天风证券凭借14.56%的持股比例位居该行第一大股东之位。五粮液集团紧随其后,持有13.15%股权,是该行第二大股东。

不过,就在2020年,为了化解风险和增强资本实力,宜宾市商业银行抛出了发行14.37亿股、注册资本增至28.23亿元的第三轮增资扩股方案。

据宜宾市商业银行2020年7月报送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本轮增资扩股采取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面向符合商业银行股东准入资格条件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募集,每个机构投资者认购股份不低于8000万股。

2020年11月18日,四川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五粮液集团增持宜宾市商业银行约1.52亿股,受让该行约2.30亿股。增持和受让后,五粮液集团合计持有宜宾市商业银行约5.64亿股,占该行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的19.99%。五粮液集团也由此重回宜宾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

此外,其他批复文件显示,宜宾市财政局以及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通过增持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持股比例双双升至19.98%。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通过入股,持有宜宾市商业银行8.12%股权;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入股,与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宜宾市商业银行10.95%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薛峰 宜宾 商业银行 任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