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推翻大选结果?今天,特朗普准备最后一搏,但因这通电话,他可能遭刑事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08:38:1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美国参众两院将在当地时间周三(6日)举行联席会议,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这也是确定拜登赢得总统大选的最后一步。

特朗普连日来煽动支持者来华盛顿抗议,并暗示自己会参加。2020年12月28日他就在推特上号召:“(2021年)1月6日,华盛顿特区见。别错过。等消息!”12月31日他又写道:“1月6日,特区见!”1月1日他再发消息:“华盛顿将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11时目睹一场大规模抗议集会。地点详情后告。停止偷窃选举!”

此外,特朗普当地时间1月5日又发推文向副总统彭斯施压,要求他在6日推翻大选结果,称彭斯“有权拒绝通过欺诈手段选中的选举人”。

5857459067439655936.png

此前,美国多家媒体3日爆料,一份电话录音曝光,特朗普施压佐治亚州政府官员,要求“找到”足以使他在佐治亚州“翻盘”的总统选举选票。特朗普或因与佐治亚州务卿的电话录音受到刑事指控。

连续向副总统和佐治亚州务卿施压

当地时间1月3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曝光特朗普2日与佐治亚州共和党籍州务卿布拉德·拉芬斯珀格电话通话内容,以及通话录音。

通话持续大约一小时。特朗普告诉拉芬斯珀格:“我想要的就是这个,找到11780张选票……因为我们拿下了这个州。”

4993057684167458816.png

“就说你们已经重新计票了,这没有什么不妥……”特朗普说,“你应该想要一场(结果)准确的选举。你是共和党人。”

拉芬斯珀格回答:“我们相信,我们确实有了一场(结果)准确的选举。”

特朗普一直拒绝承认败选,其团队在多个州就部分选票合法性、计票透明度等提起几十项诉讼,但几乎全部被驳回或未被受理。州法官们普遍认为大规模选举舞弊的指控站不住脚。佐治亚州先后计票3次,最终确认前副总统、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比特朗普多赢得11779张选票。

拉芬斯珀格告诉特朗普,“你的数据不对”,“我们不认为你赢得了选举”。

参加通话的有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及特朗普的多名律师。

按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威胁”拉芬斯珀格,称如果不能“找到”富尔顿县特朗普认定被“非法毁掉”的选票,后者将承担法律责任,“那是犯罪行为,你不能让它发生”。

特朗普3日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发帖,证实曾与拉芬斯珀格通话,称对方“不愿意或答不出”问题。拉芬斯珀格在社交媒体回应:“尊敬的特朗普总统,你所说的不是事实。真相将揭晓。”

3867474098858056704.png

NBC报道,据佐治亚州知情共和党人透露,大选结束后的两个月里,白宫为让拉芬斯伯格与特朗普通话,从总机打来了18次,拉芬斯珀格于上周六下午接了电话。

据《华盛顿邮报》,拉芬斯珀格4日表示,亚特兰大地区的地方检察官可能会就这一电话录音启动刑事调查。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众议院多数党党鞭詹姆斯·克莱本表示,弹劾特朗普已毫无意义和可能,现在只需等待调查,特朗普与佐治亚州州务卿通话要求“寻得”可以让自己在该州赢得选举所需选票的行为涉嫌违宪,一经坐实特朗普有违宪行为,特朗普将很可能受到刑事指控。

克莱本说:“弹劾太浪费时间了。我怀疑如果对电话录音的所有内容进行调查,佐治亚州地方政府将会提起刑事指控。我希望调查继续进行下去,即使在1月20日(美国总统就职日)之后,也继续调查。现在,我希望众议院集中精力为新政府做好准备。”

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总统的这通电话,不仅可据此弹劾他,而且还涉及刑事犯罪。在竞选的过程中,不能为了自己赢就威胁政府官员来操纵选票,这一点也不民主。

5217741243822947328.jpeg

1月1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笼罩在雨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杰 摄

除了向佐治亚州官员施压,特朗普当地时间1月5日发推文称,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有权拒绝通过欺诈手段选中的选举人”。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6日将主持国会联席会议,对选举人团的投票进行最终计票认证,为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画上句号。特朗普向彭斯施加压力,要求他在6日的联席会议上推翻选举人团的选举结果,而特朗普的要求是要彭斯采取超出宪法规定范围的措施。

根据CNN的报道,6日彭斯认证选举人票结果,更多的是仪式性的,如果彭斯拒绝选民的意愿,想要选择另一批选举人,这将是史无前例的、也是违反美国宪法的,而且注定会遭到参众两院的否决。

特朗普支持者计划首都集会,

警方提醒:不得带枪!

依据计票结果,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所获普选票和选举人票均少于民主党籍候选人、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只是,特朗普迄今仍拒绝承认败选,称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

特朗普的支持者计划5日晚上和6日全天在华盛顿集会。他们的行动获得特朗普支持。他3日转发一条号召集会的帖子,并写道:“我将到场。历史性的一天。”路透社以一名了解特朗普日程安排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预定6日在白宫外的集会地点对支持者讲话。

特朗普的支持者2020年11月和12月在华盛顿集会时,特朗普都予以声援。11月的集会中,他乘坐汽车穿过集会人群;12月集会时,他乘直升机从集会场所上空低空飞过。

2903704262507679744.png

另外,12名国会参议员和大约100名国会众议员打算在6日的会议上挑战选举结果。

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收到3份特朗普支持者的集会申请,预计人数共计大约1.5万。

华盛顿代理警察局长罗伯特·康蒂4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收到一些信息,一些人企图带枪来我们的城市。我们不允许这样做。”

康蒂说,除华盛顿警方,国会警察、特工处等执法力量也将参与维持秩序。他警告,携枪者或挑起暴力活动的人将被逮捕。警方已经在市中心地带发布携带枪械违法的警示。康蒂呼吁民众,见到疑似携枪的人就报警。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军方官员的话报道,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2020年12月31日向军方申请在特朗普支持者集会期间部署国民警卫队。

华盛顿国民警卫队4日发表声明说,将在市内的街道和地铁站部署超过300人。美国国会警察局、美国公园警察局和美国特勤局将与国民警卫队一道行动,维持秩序。同时,政府还派出一支生化反应小组,应对突发情况。

去年集会中,特朗普支持者与反对特朗普的示威者发生冲突。

华盛顿警方4日逮捕了支持特朗普阵营中“骄傲男孩”组织的领导者亨利·塔里奥。他涉嫌在先前集会中焚烧“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另外,警方发现他携带两个大容量弹匣,对他提出非法持有武器相关罪名指控。

塔里奥被捕前在社交媒体称,将有“创纪录”的“骄傲男孩”成员抵达华盛顿,他们将“隐藏身份”,以“小股人马”分布在华盛顿中心地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