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上调至0.5;专家:或再次反映了央行并不追求人民币趋势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22:10:58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据央行网站1月5日消息,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影响传导来看,央行和外汇局针对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实行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管理,其中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宏观审慎调节系数。

在明明看来:“本次央行和外汇局将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实际上是将对放款余额上限有所放松,这与不久前央行和外汇局下调金融机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形成一升一降的配合,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均衡性,在开年人民币再度大幅走升的时点上,或再次反映了央行并不追求人民币趋势升值的态度。”

央行称,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每经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11日,央行消息称,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调节外汇资产负债结构,央行、外汇局决定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

需要指出的是,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并非首次出现。2020年3月,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通知,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

彼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政策调整后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相应提高,这有助于便利境内机构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而上述参数的调整,与2016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宽业务有关事项通知》有关。央行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引导境外放款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序开展,每5年对提前还款所占额度进行清零,其中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为0.3;币种转换因子为0,人民银行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对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和币种转换因子进行动态调整。经办行和放款人应做好额度控制,确保任一时点放款余额不超过其上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