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日均超3万户,广东等五省占比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20:20:1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00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745万户,年均超千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这两个亮眼的数据勾勒出涉税市场主体近5年的活跃表现。

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每天平均有超过3万户涉税市场主体诞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分行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明显提高,分别从2015年的10.02%3.89%2.84%提高至2020年的13.70%5.45%3.78%,体现了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动能正在茁壮成长。

分地域来看,五省份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五省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占比超四成。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40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42%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这与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密不可分。

“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120条便利措施,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到6项,取消了61个税务证明事项,办税程序进一步简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在湖南,常德爱洁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彦为税务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从税务登记到领取发票,不到1小时,办税速度真高效!” 

在广东,广州市荔湾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郭惜春体验了一把“快餐”式的新办企业过程:“原来办理企业开业需填写20多张表单,近470项信息。如今我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登录该平台,只需要一次填报1张表55项信息,就可以完成上述所有事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 市场主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