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注意!行情有一些细微的变化——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8:55:26

中国联通在上午的一阵“冲锋”,引发了低价股的集体短线大涨,这就是今天市场出现的细微变化。未来几天,可能部分炒得有些疯的高价股,会进入一个震荡期,但从中期来看,低价股和高价股的分化不会因此发生逆转。

Upload_16098433501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新年开局,市场一发不可收拾,昨天大涨之后,今天A股各类指数继续走高。昨天最猛的创业板指数大涨了3.77%,今天领涨的变成了中小板指数,大涨了3.62%。上证指数尽管短期也是四连阳,但势头还是稍逊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行情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短期可能会对大家的操作造成影响。

细微变化

今天早上有个消息,据媒体报道,纽交所称将不再寻求将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进行退市。这一度引发A股的中国联通、港股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出现大涨。但到收盘的时候,中国联通A股尾盘还是杀跌,最终以绿盘报收。而中国移动涨了5.13%,中国电信涨了3.3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在上午的一阵“冲锋”,引发了低价股的集体短线大涨,比如“中字头”的中国核建涨停。看看中国联通去年以来的走势,就是不断创阶段新低的过程,现在股价只有4元多,很多人都盼着低价股能够否极泰来。

你别说,今天还有不少低价股涨停,比如港口海运板块,这个板块几乎都是低价股,结果宁波港、宁波海运、南京港等涨停;另外,连云港、盐田港、营口港等也都有所放量。应该说,有些短线资金开始向低价股流入。

原因很简单,其他高价股涨得有些疯了。比如金龙鱼,今天最高涨到139.9元,随后冲高回落,最低跌到116.8元,全天震幅超过18%。这些短期退出来的资金,可能有一部分就流入到了低价股中。

这就是今天市场出现的细微变化。未来几天,可能部分炒得有些疯的高价股,会进入一个震荡期,但从中期来看,低价股和高价股的分化不会因此发生逆转。

在大智慧行情软件上,有两个指数可以参考,一个是高价股指数,一个是低价股指数。我们截图出来不难发现,高价股指数的趋势,明显要比低价股指数强太多。我个人认为,这种区别不会因为短期的切换发生改变。

食品饮料

今天还值得一提的是白酒股。昨晚,五粮液和酒鬼酒都收到了监管机构的关注函。而在此前几天,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也同样收到关注函。

于是,市场开始猜测,白酒股行情涨得太多了,是不是该休息了?但意外的是,今天水井坊、今世缘、迎驾贡酒涨停,五粮液、泸州老窖涨幅超过7%,洋河股份大涨6.77%。贵州茅台大涨3.13%,股价站稳了2000元整数关。

白酒的大涨,还带动其他食品饮料个股走强,比如乳业股。光明乳业、新乳业、天润乳业等涨停,伊利股份大涨7.54%,熊猫乳品20CM涨停,品渥食品大涨14.62%。另外,港股市场,农夫山泉大涨6.52%,钟睒睒坐稳亚洲首富的宝座。

刚才说,那些炒得比较疯的高价股,短期可能进入震荡期了。那么白酒股呢?我的看法是,确实很多公司的股价都比较高。贵州茅台股价2000多元,山西汾酒和五粮液300多元,就连水井坊都冲上100元了。

我认为,一线白酒股虽然短期也涨了不少,但还没到疯狂的时候,而且这类白酒股完全是主力机构资金在源源不断的推动走高,很难有幅度较大的调整。之前也说过,如果短线大幅下跌,就是上车的机会。至于其他三四线的白酒,确实就不太好说了。

沙盘推演

再说后市,昨天领涨的是创业板。不过,今天创业板的龙头宁德时代和金龙鱼都有所调整,所以没那么强了,接棒的是中小板。今天中小板指数大涨3.62%并创阶段新高,同样是头部公司带动的,其他小公司对指数的贡献显然没那么大。

市值排名第一的比亚迪大涨6.36%,第二的海康威视涨停,依次往下,顺丰控股、洋河股份、立讯精密、牧原股份,全部都是大涨,小市值公司大部分都不行。如果指数有轮动,明天会不会轮到沪市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情 变化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