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亚太地区在2021恒理护照指数排名中占优

美通社 2021-01-17 10:59:22

伦敦2021年1月5日 /美通社/ -- 恒理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根据护照持有者可免签证入境国家数量排定的全球指数)发布最新结果,针对因新冠疫情而发生重大变化的世界中旅行自由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引人关注的见解。 

在不考虑临时旅行限制的情况下,日本继续在榜单上保持第一的位置,其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进入191个国家。这是日本连续第三年占据榜首位置。在这项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独家数据编制的指数中,亚太地区(APAC)的主导地位现在似乎已牢固确立。新加坡列第二位,持该国护照可前往190个国家,韩国和德国并列第三,持其护照者以免签/落地签方式可进入189个国家。新西兰稍稍落后但仍跻身前十,位列第7位,免签国家数量为185个;澳大利亚排名第8,持该国护照可进入184个国家。 

该指数推出16年来,高排名位置原本由欧盟国家、英国、美国所占据,而专家认为亚太地区的强势地位将继续保持,因为首批开始从疫情中恢复的国家即位于该地区。 

Henley & Partners董事长兼该护照指数发明者Christian H. Kaelin博士表示:由于英美两国依然面临新冠病毒带来的严峻挑战,国际间的势力均衡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他说:“在过去的七年中,美国护照的排名已经从榜首滑落至第7位,与英国并列。由于大流行引发的旅行限制,英美两国的旅客面临超过105个国家的重大旅行限制,这导致美国护照持有者能够前往的国家不到75个,而英国护照持有者目前能够前往的国家不到70个。”

鉴于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在一个月前刚刚获得批准,航空业专家认为,在航空旅行之前强制接种疫苗可能会成为旅行的必要条件。作为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公布的技术创新,IATA的Travel Pass计划将有助于恢复全球的人员流动:这项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让旅行者保存并管理官方认证的新冠肺炎检测或疫苗接种证明。 

专家认为,未来的全球流动性可能不会恢复到全球疫情之前的模式。FutureMap创始人Parag Khanna博士表示,仅凭国籍将不足以保证安全的旅行通道。“即便是依然保持强势的护照也将需要通过额外协议来重新实现相对顺畅的流动性。今天的年轻一代具有社会意识、环境意识,而且民族主义特性较弱,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他们成为人类历史上流动性最高的一代。他们将带来人口流动的重大变化:从国家层面转变为个人层面。”

更多重要洞察和专家分析参见Henley & Partners公司今天发布的《2021年度第1季度全球流动报告》。报告中包含Deep Knowledge Group开展的最新研究、新冠肺炎风险和安全评估报告对250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条件稳定性的调查数据,以及最新的恒理护照指数排名。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旅游自由度都不仅仅取决于社会自由度或经济发展程度,还取决于风险管理水平、医疗卫生就绪程度,以及监控和检测。换言之,全球流动性较差已不仅仅是欠发达国家公民所遇到的困境。 

我们或许不难理解为何2020年几乎没有签订任何重要的免签证协议。一个显著的例外是阿联酋,该国延续了在恒理护照指数排名中的上升趋势。在美国的斡旋下,该国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允许对方公民免签证入境。阿联酋目前的免签/落地签得分为173分,在榜单上排名第16位。与2006年该指数推出时的水平相比,这一上升幅度相当惊人:当时阿联酋的免签/落地签得分仅为35分,排名第62位。 

Henley & Partners首席执行官Juerg Steffen博士表示,新冠疫情引发的波动给投资移民日益增长的吸引力带来了极大推动。“2020年发生的前所未有的事件加剧了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等推动因素,同时也改变了拉动因素的优先顺序,使稳定性、安全性、优质教育和医疗成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令人关注的问题。对于国际上希望通过增强全球流动性来对冲波动并创造长期价值的家庭和企业家来说,多元公民身份和居住权现在已成为一项常规的考量。”

责编 美通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