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女子自断两指藏冰箱,竟是为了干这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4:52:0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为了骗取900万保险金,黑龙江一女子砍断自己的两根手指,并拒绝接合,让人直呼脑回路太奇葩。

近日,伊春市伊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保险诈骗案。公诉机关认为,投保人邵某某故意造成自己左手拇指、食指伤残,骗取保险金,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判决邵某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有网友向记者评论此事:“虽然意外险保费不高但白花了,手指也白剁了,还因保险诈骗罪被判了刑。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疑点重重:自残只为了骗保

2019年7月、8月期间,邵某某先后在多家保险公司为自己购买意外险,总保额900余万元。2019年8月15日,邵某某向八家保险公司报案称,自己在家剁大骨头时,不慎将左手拇指、食指剁掉,要求理赔伤残金。

伊春银保监分局整理理赔数据时候发现了这起“多家公司集中投保高保额,且短期内出险”的事件,2019年11月初,向伊春市公安局报案。

随后,警方在调查中也发现了更多疑点:

首先,医生曾明确告知其被砍断的手指有再植接合的可能,然而,这一建议却被邵某某及其丈夫拒绝了!坚持让医生采用局麻下行左拇指食指离断。

而民警在询问邵某某时,邵某某称砍断的手指已经被丢弃,这些话显然是有悖常理的,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随后,警方从邵某某家中的冰箱内发现了砍断的左手拇指及食指。经伊春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鉴定离断的手指DNA与邵某某本人DNA一致。经鉴定,邵某某离断手指中留有“麻药”成分。

民警几次请邵某某详细讲述砍断手指时的姿势及砍击方式,并进行现场情景模拟,结果民警发现按照邵某某所讲述的方式造成的手指创伤面与邵某某的离断手指创伤面不符。

而鉴定的结果更让人心中一紧,邵某某断指一次不成,还砍了两次!(拇指为锐器二次砍击形成,食指为一次砍击形成。)

触犯刑法:属保险诈骗未遂

舍“小成本”博“大收益”,竟妄想“断指求财”。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伊春监管分公司统计,按照邵某某伤情参照《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规定,可确定邵某某伤情为9级伤残,理赔金额共计30.4万元,赔付医药费用共计7,671.39元。

但保险是有免责条款的,如一款常见意外险条款的责任免除就明确规定,“投保人的故意行为”、“被保险人自致伤害或自杀”、“因被保险人挑衅或故意而导致的打斗、被袭击或被谋杀”等等在内的多种原因造成被保险人身故、残疾的,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

某意外险免责条款

由此也能明确的是,邵某某的伤不符合意外伤害的赔偿条件。

何谓意外伤害?根据保险条款的定义,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一般意外险责任包含意外死亡和意外伤残,其中,意外伤残按评残等级赔付保险金。因具有保额高、保费低的高杠杆属性,意外险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实施骗保。

本案中,邵某某投保了900余万元保额的意外险,一共所花的保费仅仅千余元。但骗保并不等同于能“薅保险公司羊毛”,即便是以自己的两根手指为代价。

虽然证据确凿,心存侥兴的邵某某仍是大呼冤枉,百般抵赖,拒不承认自残手指骗保。直到2020年10月30日,邵某某以保险诈骗(未遂)罪被起诉。最终,法院判决邵某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投保人邵某某故意造成自己左手拇指、食指伤残,骗取保险金,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邵某某未取得保险金,便被伊春市保险行业协会发现骗保行为,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属于保险诈骗未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残 骗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